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狗没有汗腺吗? 精选

已有 20612 次阅读 2018-2-20 07:25 |个人分类:科普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汗腺, 体温调节

狗没有汗腺吗?

王德华

炎炎夏日,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景象:狗儿在树荫下,会伸着舌头,大口喘着粗气。所以有人说狗没有汗腺,只能靠喘气散发热量。

有人问狗有汗腺吗?

看到有这样的回答:“狗的身体表面没有汗腺,狗的汗腺长在舌头上,天气炎热时伸出舌头用急促喘气的方式来散发身体内的热量,达到降温的目的”。

狗真的没有汗腺吗?

狗是有汗腺的。很早就有研究表明,狗在足底有汗腺。狗的汗腺也是具有调节体温功能的,但狗的汗腺的作用没有人类的汗腺那么有效。

先说说人类的汗腺。我们人类是恒温动物,体温维持在37度左右,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就会出汗。出汗是调节体温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汗是从汗腺里分泌出来的。我们身体的皮肤上有两种汗腺:外泌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和顶泌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外泌汗腺也叫小汗腺,分泌的汗液主要成分是水分,没有味道。顶泌汗腺也叫大汗腺,分泌的汗液有多种蛋白和脂肪酸,偏油性。顶泌汗腺的分布随毛囊分布,开口在毛根周围,如人类的顶泌汗腺多分布在腋下、阴部、乳晕等部位。外泌汗腺的分布于毛囊无关,直接开口在皮肤表面。

汗腺的分泌活动受神经系统调控,所以有些人害羞了就脸红,鼻尖就会出汗。着急了,会出汗。压力大了,也会出汗。手掌和脚掌都是汗腺的分布区,所以有时候感到手心在出汗。不少人的脚爱出汗,俗称汗脚,是因为脚底有很多汗腺分布。分泌的汗液与细菌相互作用,就是难闻的臭脚味。

说起难闻的汗臭,大家对于狐臭一定不陌生。体香会让人心醉迷离,其实狐臭就是“体香”,只是味道过重了点,浓度高了点。体香与汗腺有关,狐臭也与汗腺有关,应该说直接有关,或者说狐臭就是汗腺搞的鬼。大汗腺分泌的汗液有蛋白质和脂肪酸,在体表细菌的作用下,就变成了难闻的味道。

话归正题,说说狗的汗腺。

狗的体温一般在38-39.2 C。狗的汗腺不发达,在脚垫(脚底的脂肪垫)上有汗腺,在皮肤上也有少许汗腺,出汗降温在狗的温度调节中占的地位很小,不是狗的主要降温方式。狗的主要降温方式是依靠伸出舌头,大口喘气,深呼吸,通过散失水分而降温(蒸发散热)。在炎热的夏天,如果你观察仔细,会发现狗狗走过地板,有时候会留一串脚印,湿湿的,这就是狗狗脚底的汗腺分泌的汗液。狗的汗腺功能没有人类有效,所以狗狗在跑步或剧烈运动后,身体还是干干的。

很有趣,我的学生还研究过老鼠的汗腺。学生在做实验的时候,发现高温条件下,老鼠身体的毛发都是湿湿的,怀疑是不是老鼠出汗的原因。文献上说有些鼠类在高温条件下散热主要是靠在身体上涂抹唾液等蒸发散热的方式调节体温。采取物理的方式阻止老鼠涂抹唾液,发现老鼠的身体就不那么湿漉漉的了。那么我们研究的长爪沙鼠和布氏田鼠有没有汗腺呢?关于野生鼠类的汗腺及其体温调节作用,竟然没有多少研究。学生很执着,就很认真地做了身体皮肤各部位的组织切片,发现大部分身体部位,如头部、胸部、腋窝、腹部、背部和后腿部等部位的皮肤没有汗腺分布,仅在不被毛的前足和被毛的后足部发现有外分泌汗腺分布。具体就不多介绍了,文章发表在《兽类学报》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下载阅读。

链接:长爪沙鼠和布氏田鼠汗腺的分布和密度http://www.mammal.cn//CN/Y2015/V35/I1/8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00420.html

上一篇:师生关系是非对称的共生关系
下一篇:回答问题:导师有权力强行要求研究生签订“不平等协约”吗?
收藏 IP: 75.100.47.*| 热度|

19 戎可 张晓良 刘钢 文克玲 彭真明 王庆浩 李东风 史晓雷 尤明庆 唐凌峰 汪晓军 姚伟 李斌 黄永义 吕喆 郑永军 赫荣乔 徐冉成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