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的课题从哪里来?

已有 17043 次阅读 2017-11-4 08:3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问题, 选题,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的课题从哪里来?

王德华

经常听到研究生们议论选题和开题等问题,这也是研究生接触科研后首先遇到的一个很重要很棘手的问题,值得重视。

20179月“第七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和201710月“第十三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学和资源管理暨中国西部动物学学术会议”两次会议上,我有机会在进行会议总结的时候,都有意提到了研究生们的课题选题,给他们出了几个思考题:

关于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生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1、你的课题,哪些是自己独立提出来的,哪些是由导师指定的?

2、你的课题,哪些是仪器设备驱动的,哪些是动物模型驱动的?

3、你的课题,哪些是科学问题驱动的?哪些是个人兴趣驱动的?

研究课题的确定,或者科学问题的提出,是研究生科研训练和科研活动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课题的重要性,科学问题的深浅,直接关系到研究的水平和成果的质量,也关系到研究生将来的成长。

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一种能力。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提炼和升华,是科研的好素质。有能力发现重要的问题,提出重要的问题,有能力够辨别科学问题的重要性,更是一种可贵的科学素养。科学需要品味,科学需要眼光,科学需要气魄和胆识。

不少研究生的课题是由导师指定的。在涉足科学研究的初期,有导师指导,跟随导师确定科研方向,是需要的。但随着自己知识面的扩展、专业知识的深入和思维能力的提高,研究生需要有独立提出问题的勇气和能力。独立性,是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目标。

有些研究生的课题是由仪器设备而确定的。因为所在单位或实验室里有昂贵的仪器设备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就根据仪器的功能而确定了研究的内容。有昂贵的仪器设备是一个优势,但科研不能完全依赖仪器设备。很简单的道理,仪器设备是为解决科学问题服务的。没有好的科学问题,没有新的创意,再昂贵的仪器设备也难以做出高质量的成果。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仪器在正确使用的同时,更需要进一步的开发,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成果。否则,仪器依赖的研究,就只能跟在人家的后面跑,所开展的工作也很可能是低层次的重复性研究。

有些研究生的课题是由动物模型确定的。由于自己所在的团队已经有了固定的动物模型,或者有了一个不错的实验系统,所以就根据动物模型确定了相关的研究内容。这个方面比较复杂,有些实验室已经有很好的学术积累,有很好的科学问题,需要的是研究生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的方法和新的途径。有的实验室虽然有实验动物模型或所研究的动物类群,但没有明确的科学问题,或者没有一个系统的科学问题,研究生们会有些迷茫。生物学界有一个August 原则,就是说任何一个生物学问题,都有一种最合适的动物(模型)来作为研究对象。

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是,首先发现科学问题(根据观察的自然界现象进行提炼),然后提出科学假设,进行相关预测,然后设计实验,收集数据,验证科学假设和预测,进一步完善科学假设。所以,科学研究应该是问题驱动的,也应该是个人兴趣驱动的。自己喜欢的,就会主动去付出,不喜欢的,心理上就会有抵触,勉为其难自然是做不好的。

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点思考,与同学们共享和讨论。希望听到大家的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83710.html

上一篇:镜头中最美科学家(视频《暮年•初心》)
下一篇:我国动物生态学发展形势喜人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5 唐小卿 杨正瓴 杨婵 侯沉 姚伟 李东风 李学宽 蔡宁 黄仁勇 杨顺华 黄育和 汪啸 李毅伟 郭战胜 吴斌 张骥 罗汉江 史晓雷 戎可 徐明昆 农绍庄 张勇 董云伟 zjzhaokeqin chem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