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话说机会与缘分 — 写在研究组2017年毕业生欢送会后 精选

已有 11116 次阅读 2017-10-10 12:3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教育, 机会与缘分, 毕业生欢送会

话说机会与缘分写在研究组2017年毕业生欢送会后

王德华

机会和缘分是很值得琢磨的两个事情。

机会需要把握,需要争取,有时候需要创造,更需要的是珍惜。

缘分需要什么呢?缘分是天意,还是巧合?

有缘,就续缘,也需要惜缘。

 

2017627日我们研究组为今年毕业的研究生举行了欢送会。在欢送会上,研究生们回忆了自己在研究组里和研究所里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还即兴演唱了歌曲。研究组为每一位研究生精心制作了毕业生纪念册,大家把最热心的话、祝福的话都写在了上面。我看了大家的毕业留言都有些感动。我们今年有5位毕业生,包括两位联合培养的硕士生和一位“科教融合星辰班”的大学生。

在晚上的毕业聚会上,我们的老师说我们能够走到一起,这是缘分。我喜欢缘分这个词,在我关于师生关系的文字里,缘分出现的频率很高。一位轻易不言语的学生要求说几句话,她接着另一位同学的话说,你当年是幸运的,这是真的。你说王老师当年可能不会录取你,你猜我当时给王老师写信王老师咋说的,王老师说我已经有学生了’”。然后,她就有点哽咽,想说的话,我们还是没有听到。

我一直回味着这位同学的话,你(们)是幸运的,真的。有时候人处的时间、地点、境况不同,会有不同的思考和体验。对生活的深层次思考,需要一定的条件。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听到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这句话,真的是这样吗?这就又回到了我思考的机会与缘分的问题。

我查阅了以往我与学生交流的邮件,觉得有很多方面很是感慨,在这里记录一下。

201432日,我收到一个名为碧螺春的邮件,问我是否还有研究生指标,想调剂到我们组。我冷冰冰地回复:我今年有考生。我把信息告诉了组里的其他老师,并作了推荐。后来,这位同学竟然真就成了我们组的学生。半年后她就来到了研究组,开始了学位论文工作。她工作特别认真,实验记录本记录得整整齐齐、清清楚楚,我第一次检查实验记录本的时候,我的眼睛就亮了起来,我也开始关注留意她。她的工作效率很高,她的组会总结都是再会后几小时内就完成了。她很勤奋,我早上经常看到她最早到办公室,最早进实验室。我很少见她抱着手机刷屏,总是忙忙碌碌,总是在工作。她做事干练,她思维逻辑性很好。这几年她的报告水平提高很快,很有水准,她的报告有内容,有思考。最难得的是她每次的报告、每次的学期总结、学年总结都不会重复,都有新的内容。有时候她稍微交得晚了一点,我都有些着急,急着想读她思考的那些文字。我不止一次告诉组里的新生们可以把她作为榜样。我在她的毕业纪念册上也说,她是我们组的标杆。她研究生期间的工作,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已经达到甚或超过了一些博士生的工作。最后以优秀的成绩毕业。

20121224日,一位大三的学生来信问,寒假可否来我们实验室看看。好像我在外开会,没有答应。这位学生说,她读了我的博文办公室窗外的那片银杏林黄了,想到我们组看看。2013725日,这位学生联系考研。925日告诉我已经报考了,但我一直到201437日才收到了她的个人介绍。她的英文不错,复试也不错。在复试前,由于参加复试的有7位同学,我只有一个指标,提前告诉他们允许他们自己提前联系调剂的导师。我听说她联系了其他老师,好像有一位老师也答应了。复试后在决定录取的时候,我问那位老师是否已经决定录取这位学生。没想到人家说没有定,也没有对学生有任何许诺,只是见了一面。这样按照考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排名,她就成为了我们组的学生,其他6位学生就要调剂了。那一年的录取,我很纠结,也体验了有选择的时候是一种痛苦的感觉。她聪明伶俐,悟性不错,文献掌握很快。想不到的是她也是在有选择的时候很纠结、很纠结,甚至纠结的没有了主意。我在她的毕业纪念册上说,人生路上有很多事情需要果断做出选择,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2014318日,收到一位所里研究生的邮件,希望转入我们组学习,想跟我聊聊。那一天的下午430左右,他如约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我没有给他一个肯定答复,但也没有中断与他的交流。我推荐给组里的另一位老师,老师给了他一些文献,让他先阅读看看。他在41日提交了他的长篇的读书笔记,看得出这段时间他是多么努力在读文献,读一个新的领域的文献。他在43日提出新的要求,希望能够旁听我们的组会,我渐渐有些被感动了。我们几位老师讨论后,决定同意他到我们研究组学习。他为此写了书面保证书,保证书很雄壮,说“保证努力学习,踏实做事,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本领,提升自我,顺利完成学业。若本人不能顺利完成学业,愿意承担一切后果。427日就跟着指导老师奔赴野外去开始工作了。

我也还保留着这位老师当时给他的要求,要求也很生态:

“……大家彼此之间的性格也需要磨合,就象先生讲的生态学工作者在生活工作中也要有生态学的理念,适应与发展同步,个性与包容并举,灵活与严谨相得益彰,认识自己所处的维度,然后发挥环境条件的优势,让自己的适合度达到最大,对自己对他人都有个恰当的交待。

最后可以说,他都做到了,他践行了诺言,顺利完成了学业,发表了论文,获得了学位,各个方面长进都很大,被评为优秀研究生。

201583日一位研究生给我发邮件,说研究生部的老师建议她找我聊聊,希望咨询一些关于师生关系的问题,并希望我能尽快回复。因我在外开会,她希望与我能直接通个电话,她需要对自己面临的事情迅速做出决定。我还没有回复她,她竟然直接把电话打过来了,看出来她是一个急性子。听她说希望更换专业继续学习,我建议她先不着急,先花点时间了解一下我们实验室每个组的情况,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2015816日,又收到她的邮件,她说经过考察和认真思考,喜欢我们组,希望能加入我们组学习。我与组里另一位老师商量了一下,这次没有多少周折,817日她就成为我们组的成员了。她工作很努力,一直想弥补过去的时间。她狠好学,喜欢接触新技术,想法也很多,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最大限度地尝试。硕士转换专业不是很容易,短时间内要做出点像样的工作,能够顺利毕业,会面临很多挑战和限制。她,经历了,度过了,最后顺利毕业了。

2016110日,我收到一位科教融合星辰班的大学生的来信,申请到我们组工作学习一段时间。现在这位大学生也顺利完成了学业,取得了优秀成绩,本科学位论文答辩时有模有样,很科班,很专业,也很潇洒,被评为最优秀学生,学位论文也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她报考了我们组的研究生,现在已经正式成为我们组的研究生了。

回头想想这些事情,这如果不是缘分,那又是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79974.html

上一篇:遵循天人合一古训,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是最美丽的
下一篇:镜头中最美科学家(视频《暮年•初心》)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28 王安良 李东风 李学宽 郭战胜 周忠浩 张丽娜 吴斌 蒋永华 黄永义 李学友 付永硕 罗汉江 张显 李毅伟 冯大诚 张晓良 武夷山 张忆文 王凯 张鹏举 李帮建 李万春 李月辉 高建国 汪晓军 牛丕业 彭真明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