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组会唠叨:想办法让研究生生活充实起来 精选

已有 15603 次阅读 2017-3-18 11:21 |个人分类:研究组组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兴趣, 研究生生活, 知识面, 组会唠叨

组会唠叨:想办法让研究生生活充实起来

王德华

有段时间没有跟学生唠叨了。唠叨的基本就是废话。

研究生生活很苦闷,研究生生活很清贫,研究生生活很单调,研究生生活很寂寞,研究生生活很无聊,研究生生活很迷茫… …

有的研究生不知道如何开始研究工作?有的研究生不知道如何读文献,有的研究生不知道如何规划时间,有的研究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不清楚自己的课题是什么,读文献读不懂,实验技术学不会,做实验总失败,实验结果总不理想,研究课题总没有进展… …有的研究生这样说。

开题报告不知道如何写,文献综述不知道如何写,学术论文不知道如何写,学术报告不知道怎么做,数据不会分析,统计软件不会用,绘图软件不会用,参考文献不会引用,仪器设备不会操作… … 有的导师这样抱怨研究生。

研究生们忧虑毕业后的工作,忧虑将来工作的薪水,忧虑将来的住房… …

研究生们有很多很多的烦恼,很多很多的手足无措,很多很多次燃起的希望被破灭。

这,应该是正常现象,是研究生成长中的烦恼。研究生生活跟其他生活是一样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是有的。

尽管我一直提倡研究生生活应该是快乐的,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也知道这很不容易,甚至说太难了。

不管怎么说,研究生生活一定不是苦行憎的生活。让自己快乐的方式很多,我觉得让研究生生活充实起来是一个有效的途径之一。

怎么充实呢?一个可行的方法就是扩展知识面,强迫自己多阅读,多思考。

研究生不要把自己的生活仅仅局限在自己所测定的几个参数或指标上,几个实验技术上,几篇论文上。要把自己的研究领域跟其他领域、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自己掌握的知识活起来。

以我们的研究领域为例。我们的研究领域是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动物对环境的生理适应机理,研究对象是哺乳动物。人类也是哺乳动物,所以哺乳动物的研究很容易与人类的生活,甚至自己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我们研究动物对温度的适应机理,温度有高温和低温。我们生活中也会经常遇到高温和低温的问题,如炎热的夏日,寒冷的冬季。有些工作环境一直是高温环境,如厨房、锅炉房等,有些工作环境一直是低温,如冰库。从大的地理尺度上,人类生存的环境,从非洲的高温,到北极的严寒,不同地区的人们面临不同的环境,生理变化应该是有些不同的,适应方式也会有所不同。这些领域每个方面都有很多文献,只要有兴趣,有求知欲,知识会一天天增加。知识面,学术视野,与科学兴趣是相互促进的。知道的多,思维开阔,就会有更多的疑问,督促自己进行更多的探索。

如果研究生想成为一名学术人,保持一颗好奇心,对新文献、新进展保持兴趣,对自己的工作保持激情,对生活充满希望,生活自然就会充实起来。

研究生如果对新文献没有兴趣,对自己的数据没有兴趣,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兴趣,可以肯定地说研究生走错了路。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爱一行干一行的机会可能不多,与自己的理想相背的事情经常发生。很多时候兴趣是培养起来的,知道多了,自然就有了兴趣。一首不怎么好听的歌,听的次数多了,也就渐渐喜欢了。很多东西,都是由不熟悉到熟悉的。心态很重要,保持开放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的心态,兴趣就广泛。

不少研究生苦闷,一个原因是读书少,空虚,知识面窄,没有学术视野,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很少去认真思考,对自己的研究领域缺少独立的思考和理解。把研究生生活过成了机械性生活,为了数据而数据,为了论文而论文,生活没有了色彩。最后数据得到了,论文发表了,学位拿到了,突然就迷茫了,更加空虚了。面对残酷的社会现实,心灰意冷。

研究生生活最大的成效就是使得自己充实起来,成熟起来,理性起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独立的判断能力,独立的处理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尤其博士生这个群体,还是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虽然个体选择与群体选择有时候是不一致的,但作为一个群体,总需要一些有志向、有抱负的人。因为历史的规律就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研究所,一个大学,一个课题组的未来,必定是年轻人的。无论上一代做得多么优秀,多么糟糕,年轻人迟早有一天就会接到接力棒。这是历史的必然。

使研究生生活充实起来的方式有很多,途径很多。年轻人有智慧,一定有办法让生活充实起来,快乐起来。只有健康快乐的生活,才会有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40178.html

上一篇:我国研究生培养的主要问题依然是质量问题
下一篇:会议通知: ”第七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4 安妮 李东风 彭真明 梁洪泽 吴斌 史晓雷 罗春元 陈鑫 杨正瓴 徐耀 戎可 李竞 郭战胜 李学宽 李帮建 虞左俊 刘立明 沈乐君 王安良 刘钢 刘鹰翔 chenMM99 cyllcz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