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与研究生不是同时变老 精选

已有 7928 次阅读 2016-10-24 12:14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年龄

导师与研究生不是同时变老

王德华

前些日子读到一句话,意思是作为研究生导师一定要记住:“研究生总是处在相同的年龄,而导师却在一年年变老”[They (graduates)stay the same age, you get older.]

刚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触动的,琢磨了许久。是啊,一届一届的研究生总是处在相同的年龄段,而导师则在每年的送老迎新中,一年年变老。这个事实就要求导师每年都应该要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方面做出调整。

心态需要调整:导师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很多事情会有新的认识、理解和感悟,会有新的经历,处理问题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学识和见识等方面也会有些改变和提升,也就是说逐渐成熟起来。但对于每年新招收的研究生,却没有这个变化。由于他们的年龄相对稳定,导师在心态上,在对研究生的要求、培养方式和交流方式等方面,是需要进行一些调整的。

保持热情和激情:导师对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学术规范,研究积累,甚至研究组的文化、传统,研究组的规矩等,尽管对不同届的研究生已经讲过很多很多遍了,但对于每年的研究生而言都是第一次。导师需要保持初始的热情和激情,要不厌其烦,要耐心。有些事情还需要反复唠叨。

保持学术兴趣:导师随着阅历增加,对生活的理解深刻了,对专业方向的理解加深了,视野也更加宽远了,对学术的兴趣也更加浓了。这些改变一定会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师生关系:随导师年龄的增长,师生之间年龄的差距逐渐拉开,个人见识和兴趣等诸多方面的不同也渐渐拉大,师生关系的很多细节也就发生了变化。学生在很多方面会觉得导师落伍、固执、保守,导师也会觉得学生越来越不实际,幼稚、空想,很多方面也越来越看不惯。这就是人们说的代沟问题。一个有利的方面是,导师的个人经历和指导研究生的经验逐渐丰富起来。

年龄的不对等增长,是每个导师和研究生都会面临的一个现实,对年长的导师尤其突出。导师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研究生也应该了解导师的这个特点,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导师,也应该在很多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师生要最大化发挥双方优势的地方,如导师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看问题越来越敏锐,研究生一直拥有年轻人专有的聪慧、活力和阳光等,相互促进的地方结合起来是最佳状态。

 作为导师,提醒自己是有必要的:研究生永远处在青春年华,你却在逐年变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10548.html

上一篇:给新生一个建议:读研究生不要成“大五”
下一篇:《生态学:从个体到生态系统》中文版序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5 史晓雷 王从彦 李明阳 孟佳 姬扬 李东风 彭真明 董焱章 董云伟 毛秀光 李土荣 王启云 俞立平 姚伟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