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给新生一个建议:读研究生不要成“大五” 精选

已有 14662 次阅读 2016-10-23 11:23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研究生培养, 专业化, 读文献

给新生一个建议:读研究生不要成“大五”

王德华

每年秋季给研究生上课,都要反复强调一件事情,就是研究生生活与本科生生活的区别,说的话是以我个人的理解而说的。本科生是学习基础知识的,以获取知识为主,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挖掘、发现和发展自己的兴趣,是以学为主。所以考试成绩还是很重要的。研究生是创造知识的阶段,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学习能力,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自己主动学习的能力,这个阶段应注重培养自己的思维和动手能力,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等,考试成绩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开始研究生生活,很多学生在短时间内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式,就会有些迷茫。思考研究课题吧,对课题方向和学科发展还没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和理解,也没有思考的基础。计划学习一些实验技术吧,要么无从下手,要么不知道如何动手,或者不知道要学习哪些基本技术。我的班上的研究生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院系统,如青海、武汉、云南、新疆、青岛等。北京各研究所的研究生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利用周末或没有课的时间回到研究所,与导师和研究组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有机会进入实验室,有机会参加组会和学术活动等,京外的研究生就没有这个条件了,如果迷茫时间长了,对于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是有不小的影响的。

读研究生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做到专业化。如何做到专业化,就需要各方面的专业化训练。专业化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阅读专业学术论文。

所以,在课堂上,我总是反复强调研究生要去读学术论文,要学会读学术论文,要有意识去读学术论文,要努力去理解学术论文。阅读、理解、综合文献的能力是研究生的一项基本能力,是做学问非常重要的能力。这一方面,研究生导师要给以关注,早一点给自己的研究生建议一些专业领域的文献。有时候,对于有些研究生,如何查阅文献,阅读哪些学术期刊等等,都是需要导师耐心去教的。

我在讲授过程中,也会给研究生一些文献,希望他们能够抽时间阅读。我自己的感觉,实际效果不好,没有达到目的。多数研究生并没有从思想意识上重视专业文献阅读这件事情。这与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不一致的。

现在的研究生英语水平都不错,一般都能胜任专业文献的阅读,但他们的确需要一些具体指导。

我每年的《动物生态学》课程中“动物对环境的适应”这方面的内容,由于涉及的动物类群多,不同研究所、不同研究组的研究生有不同的学术兴趣要求,都安排研究生演讲。研究生们自己查阅文献、综合文献,根据自己的理解,讲述动物适应不同环境的生理学特征和规律。从这些年来的经历看,演讲内容达到专业化的研究生不多。有些研究生做得很出色,查阅、阅读了自己感兴趣的相关专业文献,演讲内容也有新意。不少研究生的演讲内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缺少专业文献的支撑,有些过于科普,没有专业的味道了。

作为研究生,一定要有获取新知识的欲望,有阅读专业书和专业文献的欲望。

研究生学习,不要局限在一两本教材上,尽量扩大自己的阅读面和知识面。

研究生学习,不要看重考试成绩,要重视个人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要尽早接触专业文献,走进实验室,参与到真实的实验中。

研究生生活一定不要成为本科生活的延续,是另一种学习生活,创造知识是主要的,探索未知是主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010354.html

上一篇:《生态学—从个体到生态系统》中文版出版
下一篇:导师与研究生不是同时变老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9 郑永军 姬扬 张忆文 武夷山 李明阳 史晓雷 张波 黄永义 宋春林 高敏 梁洪泽 蒋永华 郭战胜 杨林 王安良 李学宽 吕健 韦玉程 吴斌 张海权 姚伟 钱家骏 zhyzh xlianggg yangb919 shenlu taoshl loujinshan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