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qing 我喜欢弹吉他,所以自称吉他手。

博文

做大学教师需要“三心二意”

已有 5103 次阅读 2011-1-2 09:36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心得, 大学教师, 三心二意

     在2010年最后一天(周五)中午,我在清华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总结会上,听到袁驷校长给我们说:清华大学费尽心血将全国的优秀学生招来,希望我们不要辜负了学生和学生家长、学校和国家的托付,好好的教育他们,引导他们。听到此时,我心中涌现出更多的理想主义的责任心

    说起来当初选择在大学任教,这也是一个可以养活妻儿的职业。同时也可以进行追逐名利、参赛评奖、做课题、当教授,争取更多的用得上的、用不上的标签给自己贴上。这也许就是现实主义的功利心吧。

   当了这么多年,逐步发现做教师其中的乐趣。一边教学,一边也发现所教学科中更多的有趣、有用以及尚未知晓的规律和现象。将自己的这种欣喜传递给学生也非常快乐。这也或许是浪漫主义的好奇心

    通过多年的教学,体会到要做一个好的教师,受到学生的喜爱,还需要能够“二意”。一是在教课的内容上需要有新意。二是在讲课的方法手段上要有创意。关于第一点,徐显明校长在2007年在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中讲到,教授分为三流。三流的教授传播知识,二流的教授讲授方法,一流的教授则会讲授前沿,并使得学生够产生进入前沿的冲动。这就是内容上要有新意。关于第二点,就是针对现在的学生特点,需要在讲授的语言、方式、材料的准备上能够出其不意。使得我们的学生在听完之后也会对所学到的知识有天马行空,异想天开的冲动。

    作为边教学边搞科研的我们做到第一点还是可以。但是真正达到第二点则需要努力。

    人类最开始求知是出于好奇心,现在越来越少了。老一辈教师们则会有更多的责任心,但是时代在变化。现在更多的则是功利心,可以持久推动着我们。但是做一个个自由、自觉、自信的教师需要同时怀有“三心二意”。

    如下是我在2010年收获的学生们给我的漫画和玩偶。想不到一年之内我有这么大的变化,真心地谢谢他们给我的快乐。

 


下面是我在讲授信号与系统 傅立叶变换性质之后做的课堂测验。令学生们很抓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28-400150.html

上一篇:今天上课你点名了吗?--谈谈课堂点名
下一篇:老师,我真的不愿意听课
收藏 IP: .*| 热度|

5 孙学军 汪育才 刘立 许培扬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