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维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urman 搞物理,80后,曾浪迹中科院两个所和丹麦一大学从事多年超冷原子实验和量子模拟

博文

《量子三部曲》之三《狄拉克之旋》,引子

已有 4158 次阅读 2013-4-27 05:22 |个人分类:狄拉克之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反物质, 狄拉克, 自旋, 量子三部曲

为完成三年前的承诺,利用闲暇时间,继续创作我的《量子三部曲》。


第一部,伪自传体《我,海森堡》于三年前写完,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127&do=blog&classid=132918&view=me&from=space


第二部,漫画体《薛定谔的加菲猫》,只画了一小部分,会和我第三部作品一同更新。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127&do=blog&classid=134293&view=me&from=space


第三部,小说体《狄拉克之旋》,已经开始创作。下面是这部小说的引子:


《量子三部曲》之

《狄拉克之旋》

引子


“砰!~~~”

枪响过后,狄莫感到左腹突然剧烈的疼痛,鲜血喷涌而出。子弹那一点点动量却带着他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向后倒下,他的后脑狠狠地摔在了冰冷的地面上——那个每天他都要走过的地方。

狄莫用左手去捂住伤口,但一股股的鲜血依然从他的指缝中向外流动——就像他无力控制的时间一般。剧烈的疼痛让他的意识逐渐开始模糊,但他依旧能听到外面那剧烈的枪声,还有那些他听不懂的叫喊声。

他吃力地将双眼睁开一条缝,隐隐约约地看见那个挎着AK47的身影已走到门口,正望着倒在地上的他,一秒钟后便用手一甩,重重地关上门。于是门外的枪声变得不那么刺耳,但依然可以听到。昏暗的室内,只有一台台仪器的表盘上那些LED散发着微弱的光芒。

渐渐地,门外的枪声也变得模糊,狄莫感觉到呼吸越来越困难,双眼也已睁不开,他逐渐地昏迷过去……,好像身边的一切都变得与他无关,彻底无关……

……

……

“你为什么选择了学物理?”

“我想了解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回事。”

每次遇到这个问题,狄莫总是这样回答。这真的是他少年时代心里最真实的想法,一个最不切实际的想法,一个令古往今来所有的思想家,哲学家,和科学家都无法想明白的终极问题。因为“究竟”二字代表了终极答案,代表了亚里士多德口中的那个“metaphysics”。

为了寻找这个答案,狄莫在高考时下定决心选择了学物理。自从在他老爸给他买的那本书上看到了狄拉克的名字,他便对物理学产生了深深的好奇——因为他也姓狄。

但是直到真正学了物理专业,他才发现,那个梦想越来越不切实际,然后他开始怀疑,并最终确信,到人类文明灭亡的那一天,人类都找不到这个终极答案。但是他没有放弃,也不会放弃。因为学了物理,他比所有其它专业的人都离这个答案更近——仅此而已,但却是他心中最真实的理由。

“子曰:朝闻道,夕可死矣。”

……

……

此时倒在血泊中的狄莫多么希望自己昏迷的一刹那,能够有濒死体验,带他去看一眼这个答案。他还多么希望自己会有灵魂,死后能继续留在这个世界上,去陪伴那个小Lolita——尽管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他并不相信会有什么濒死体验和afterlife,但是他真的不想就这么离开……他还有很多话没有说,他还有事情没有做,他要坚持,可是疼痛已经让他无法坚持。

昏迷前的那一瞬间,他的一生似乎在眼前一幕一幕地闪过……




《狄拉克之弦》目录:

第一章·自旋

1 北狄

2 还原论者

3 原来这就是科研

4 穿越费曼图

第二章·

1 TM是个博士

2 堕落天使

3 弦声

4 多体终结

第三章·反物质

1 物理学家

2 囚禁

3 以暴制暴

4 尾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127-684390.html

上一篇:方舟子摊上大事了,科普文章大范围抄袭!
下一篇:《量子三部曲》之《狄拉克之旋》。1,北狄
收藏 IP: 93.160.75.*| 热度|

6 王涛 曹俊 李宇斌 连进玲 汪斌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