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一流大学,拥有大师,培养大师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15-11-18 19:0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载地址, center, border, 影响力, 无产阶级

  对于一流大学的渴望,本质上是对于大师的渴望。我不太清楚,在马克思的历史观中,是如何定义大师的,大师对于人类的文明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但是马克思是社会学领域的大师,是哲学领域的巨擘,更是世界无产阶级的导师,对于整个人类的无产阶级革命历史拥有无语伦比的影响力,这是无法争辩的事实。

 我们敬畏大学,是敬畏学问,是敬畏拥有学问的大师。本质是,是我们对于科学的敬畏,是对于知识的敬畏。

 中国的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毫无疑问是大师的培养之路。否则,所谓的一流大学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说法而已。正是大学问,人类的文明才得以延续,正是科学,人类拥有了巨大的力量。

 不要说大师,就是一般的做学问的人,都是以发现真理为己任。

 今天的中国,根本就不敬畏科学,根本就不尊重知识,更是不尊重那些有全新发现,根本突破,学问做得深刻的学者,对于大师也是非常的傲慢。以屠呦呦先生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巨擘所遭到的待遇就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一些科学家,不过是做了一些没有影响的工作,就自诩为重大突破,然后就排挤有才华的人,打击有巨大贡献的人。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为什么会这样?

  还记得,前些年,饶毅和施一公联名发文,说科技部的政策有问题,但是科技部的官员给予坚决否定。最后,饶毅淡出江湖,施一公屈服在权威之下。

 饶毅在他的博文中,一直指出,中国选出来的许多院士根本没有太多的水平,而有水平的却遭到了排挤,饶毅本人的境况就是如此。

 虽然说,大师不在乎名誉,但是这样的环境,会让多少真正的成长为大师,甚至是影响一个时代的大师呢?

 大学问,不是天天表格,说说套话,就能做出来的。饶毅和施一公是优秀的科学家,可能还达不到大师的水平,可是如果能够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那么就有可能成为大师。

 大师,是整个人类社会的精英都会认可,都会赞叹的人物,是影响一个时代的人物。一个拥有孔子、老子等圣人的国家,我们中国当然会诞生出更多的大师级人物。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对于科学的敬畏,对于知识的尊重,是诞生更多的大师的前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936397.html

上一篇:对于屠呦呦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下一篇:是灌水,还是原始创新?
收藏 IP: 111.26.30.*| 热度|

19 陈楷翰 蔡小宁 叶建军 杨正瓴 姜咏江 姚伯元 李兆良 戴德昌 谢平 蒋永华 高友鹤 woyi yanjip biofans enet37 yunmu shiyongjin ybybyb3929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