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我的物理学生涯(2)逆天改命

已有 2936 次阅读 2015-11-6 20:4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命运, 物理学, 文章, style, 故事

 这几天,心脏不太好,课也很多,还修改了一篇文章。


 这个题目让人感觉不可思议,实际上我也总是觉得一些东西总是不可思议。人生不能重来,不过是回过头来,才发现,命运是如此的诡异。


 我想说一个故事,因为我总是想起它。它和物理应该是无关的,但是如果认为它贯穿了过去我的半生,那么也许和物理也是相关的了。


 家境贫寒,身体孱弱,本性卑贱,看来是我年少的写照。但是另自己痛苦的,是那个时候自己一直都或多或少的对于生命的绝望。


 为了逃避这种绝望,也是为了给自己一点安慰,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之中。 


 我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自己的执拗却鲜有人及。今天看来,那个时候的自己是那么的单纯,也走在了最危险的道路之上。


  我不知道自己的世界除了学习还有什么。而我又是如此的感到学习是一个多么让自己苦恼的事情。


 那个时候读初中,出现了三个事情。一个是学习达尔文的进化论,让我感到了生命的无常和不易。看着身边的人来人往,似乎感到,人生也许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另外,就是自己忽然有了愿望,希望能够成为一个物理学家。这在那个时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我的确开始花很多的心思来思考物理的问题。


 第三,就是我亲眼看见了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初中有七个班级,我在四班,那个男生在五班,我和他并不熟悉,但是每一次相遇,他都会很亲善的和你打招呼,所以也是知道的。


 我是一个冷漠的人,但是在我的半生中,很少见到这么阳光的人。但是我的确和他不熟悉。


 初二的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别人告诉我,那个男孩子得了白血病,不能上学了。这让我非常震惊。和同学一起去看他,才发现人已经完全不是以前的样子,全身浮肿。我感受到了生命中最为无奈的一面,初三的上学期的深秋,男孩子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在他离开的最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去看看他。


 他的父母变卖了家中的财产,只剩下一个房子和他读书的车子,他看着自己的车子和书包,在希望中闭上了眼睛。


 这件事情给了我极大的触动,也改变了我对生命的看法。一切都变得不再一样。


 后来,在高一的时候,当自己通过一条公路的时候,一辆大卡车猛然停在了自己的身边,我才知道死亡真的离自己很近很近。


  一切变得不一样了,高二的时候自己患了脑病,就陷入了苦痛之中,直到大学以后,自己才慢慢的清醒过来。有的时候,突然一些过去的记忆再次浮现在自己的脑海中,才知道,原来自己已经忘记了许多。


硕士毕业以后,自己来到了通化师范学院,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不过毕竟不用再像以前那么没有踏实感了。


 我没有放弃物理,虽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是每天都会学一些东西,杂七杂八学了很多,就又过了五年。


 在那五年的日子里,自己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教了几个学生。自己真的是一个老师了,教他们量子力学,总是一件让自己快乐的事情。这些学生,后来有的工作,有的读了博士,有的也做了物理学的研究。自己才开始意识,命运一直都在改变。


 只不过对一些人来说,变化的实在是太大了。由生而死,有死而生,不过是瞬间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933862.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学生涯 (1) 命运和苦难的纠结
下一篇:对于屠呦呦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收藏 IP: 111.26.30.*| 热度|

7 刘淼 姬扬 陈南晖 曾新林 张能立 马志超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