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饶毅是块“滚刀肉”

已有 10241 次阅读 2012-1-9 12:23 |个人分类:心智之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开拓者, 中国梦, 滚刀肉

    滚刀肉,一般来是称呼那些我行我素、不理会别人看法的人,多为贬义,因为常常这样的人更爱占便宜。昨天,饶毅老师写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从“美国梦”到“中国梦”:回国五年记》,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527118,可以看出饶毅老师被自己的信仰所逼问,是一块不同寻常的“滚刀肉”。
   对于饶毅老师,还有施一公老师,为什么回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即使科学网上的各位博主也为这些区别有的时候也是吵的不可开交。当然,这也为我们丰富了很多写博客的素材。饶毅老师的这篇博文,给出了他的更多的看法,以及他自己的心灵路程。从文章中能够看出他是一个很坚定的行路者,同时也正在成为一个开拓者。他非常高兴能够回来参与中国进步的推动。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即使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也是我不支持也非常赞同的原因。
    科学网上的很多博主实际上都是不支持饶毅老师回国的,这是从他回国那天起就存在的基调。当然,这种不支持不是针对饶毅老师本人的,而是因为当下的局势。在饶毅老师的这篇博文中,很多言论是典型的,我觉得有必要再说一些,有些是赞同的,有些是不赞同的。毕竟,饶毅老师也已经回国五年了,不管是他本人,还是我们,都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今天中国的境况不是比五年前更好,而是更糟糕了。饶毅老师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理想的践行者,但是我们也都感受到许多问题不是理想所能解决的。而且,从饶毅老师的言论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思考者,但是许多方面并没有涉及根本。
 
一 饶毅老师对于中国的未来过于乐观
    饶毅老师的乐观态度基于过去中国的成长,这一点杨振宁先生也是如此。很显然,这种乐观是没有道理的。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国家在上升的进程之中总是显得如此的美好,以至于很多当政者以及老百姓都认为可以开创出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时代。但是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新的进步的可能性是如此之小,其比率基本上可以忽略。像美国那样,在已经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更加开创出全新局面的实际上是很少的。
    当前的中国,我们有希望是应该的,但是乐观是不足取的。因为不但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概率很少的事情,同样中国的现状也是我们不乐观的根本原因。虽然像我这样的,也希望中国能够走出一个不一样的成功出来,但是我知道希望渺茫。当我们对于这个道路进一步思考的时候,我们就会意识的,更加美好的社会对于个人的要求就会更高,而这近乎于在当前的中国社会是不肯能的。糟糕的应试教育已经杜绝了中国社会向更加高级的形式发展的可能。所以,对于我来说,如果一个人不去考虑教育的进步而乐观于中国的进步,我认为是胡说八道和一厢情愿而已。
    让社会更加美好,制度和人需要共同的进步。那种把人和制度分开的观点没有意义。
    对于中国未来的百年,我采取的是一种悲观的态度。我相信中国将会进入一个长期的滞胀期。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完成一个漫长的启蒙过程。如果上天真的优待中国,那么也许百年以后中国会找到自己的新的道路。
二  知识分子的责任
    知识分子有三种责任,开启民智、批判现实和赞美真理。在未来的百年时间,将会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夺回话语权的过程。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是,在过去的两百年间,中国的知识分子虽然在中国的进步的道路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这种努力依然不足。中国的知识分子并没有尽到知识分子的责任,更多是丧失了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风骨。到了今天,这个问题尤其严重。
    虽然,今天的知识分子比以往更多,但是更多的人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担当。记不清楚知识分子是个什么东西,也不明白自己要干什么。知识分子的迷失是中国的最大问题。
    开启民智是知识分子的最根本的职责所在。在近代文明之中,理性、科学、平等乃是民智的根本。知识分子要视教书为安身立命之根本。合理的思考问题,不偏见。宣扬科学的价值,不偏信。思考平等的制度基础,不偏听。
三 改造中国的两种进路
    今天的中国问题在于国家主义,从而导致社会主体的失落。中国的知识分子既应该在中国国内为进步实践,也应该在国外为进步思考。我相信,在未来的百年,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是两种进路的。当中国政府保守的时候,更多的知识分子应该离开中国,在国外进一步思考中国的未来。而当中国政府进取的时候,更多的知识分子会在中国,参与中国的进步。我相信这是必然的。
    中国的问题,绝对比饶毅老师在文章中要考虑的多。相对于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的风骨,饶毅老师更像是一块“滚刀肉”。朝堂之上,和朝堂之外,究竟有多大的区别呢?
    有科学信仰的人,应该把科学的进步视为根本,而不是国家。
四 “中体西用”是一个错误理念
    中国要想有新的进步,我相信就必须要取消中西的这种区分,因为没有任何必要。可以说,这种中体西用的观念已经有近二百年了,实际上没有给中国带来任何的进步,完全是一种误导。我们看待文化的根本是真善美,符合这三者的就是好的,不符合的就是坏的。尤其到了今天,中西之分没有意义。我们可以说现实中一些是中国的,也可以说一些是美国的,但是历史是所有人的。敝帚自珍的人不会有真的进步。
    中国不会成为一个美国式的国家,这是必然的。中国有中国的现实。而今天一个很荒谬的逻辑,就是中国政府虚幻了一个未来的敌人,一方面拿着西方文明的干货,另一方面却不愿意承认更多的东西。
    人类的历史是所有人的历史,历史的文明是所有人的文明。只有一个开放的国家,才会真的强大。美国之所以取得新的进步,就是他融合了欧洲的文明,更发现了自己的进路。中国想更加强大,首先我们要有一颗开放的心,一颗真诚的心,一颗追求真理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527323.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中不存在培养精英的方式
下一篇:没有哪个大学会成为考研基地
收藏 IP: 119.52.229.*| 热度|

37 李学宽 魏东平 张伟 曹聪 孙学军 李永丹 张南希 赵斌 李毅伟 刘立 曾新林 张骥 张天翼 任胜利 柳东阳 朱志敏 蒋继平 梁建华 许海云 王伟 吴云鹏 杨海涛 鲍得海 聂广 戴朝华 陈智文 严家新 徐索文 肖传国 周可真 neilchau wuqunan xqhuang dulizhi95 songmaochen openopinio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