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科学研究何来数量一说?

已有 4590 次阅读 2011-11-17 15:15 |个人分类:是问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科学研究, 心里话, 辩护, 沙子

孙学军老师写了一篇挺长的文章《没有数量何谈质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174&do=blog&id=508784
为SCI来辩护。说句心里话,我不太明白文章的意思,尤其是科学研究何来数量一说?
(1)沙子再多,不会成为金子。科学研究比数量本身就是一个很愚昧的事情,是中国这样一个科技落后而又自以为是的国家为了方便官僚对于科学家的评比弄出来的东西。数量本身就不是科学研究中有的东西,为什么孙学军老师却如此的大加赞扬,还写了好几篇的博文来推崇呢?
(2)文章和期刊都是学术的外在的东西,我们看得是学术而不是杂志。虽然今天,许多期刊已经绑架了学术,还美其名曰提高学术的进步,实际上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那学术来赚钱,就好象银行绑架了企业,总有一天是要遭到唾弃的。虽然就是我有的时候也赞成发好的杂志来提高学术的水平,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学术第一的原则,如果抛弃了这个什么都是妄谈。
(3)学术没有好坏的区别,只有水平的高低区别,虽然我们往往把这两种说法混合。我们往往把一个领域的开山之作看作是高水平的代表,然后后续的跟进工作依照创新程度的不同后逐渐降低。只要是逻辑清晰的,很多学术工作虽然水平不高,但是让我们更加详细的明白了一个问题的方方面面,这是很重要得补充。一般来说,一个刚开始做学术研究的会解决一些补充类的问题,而当水平越来越高的时候就会尝试去解决一些别人都没有想到的问题,文章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所以学术研究根本就谈不上数量一说。
(4)如果说坚持SCI可能还有一点道理,但是说坚持文章数量,那么给我的感觉就是走火入魔了。什么都是有个度的!SCI的政策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个没有人会否认。但是就是这样,也让我们注意到,我们偏离了学术研究的本性,一些东西已经积重难返。我们不再把追求卓越作为学术研究的唯一目标,而是把其他的很多无关的东西凌驾在了学术的上面。所以孙老师的这篇文章我觉得是不合时宜的。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508992.html

上一篇:棒棍之下打出来的是高智商的奴隶
下一篇:忽然感觉到好清冷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6 郑波尽 吉宗祥 鲍海飞 罗渝然 赵美娣 吴飞鹏 许培扬 陈筝 王栋 刘广明 曾新林 杨正瓴 赵纪军 何学锋 wgq3867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