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慢慢来,南方科技大学,很多人都在支持你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0-11-7 18:1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熊丙奇先生撰文写道:“在未来10年内,南科大能勉强建立起现代学校制度,已值得万幸,期望他们在未来五六年里,就开始在教学、学术研究方面崭露头角,只能让南科大的创立者陷入焦虑。急于出办学成果,滋生的只有功利教育,这样的大学,与目前的大学何有差别呢?”(出自《对南科大该有的和不该有的期待》)道出了南方科技大学在外界期待下由于压力过大所造成的畸形发展的可能,文章令人深省。

       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大学的一面旗帜,国人对其期待甚至超过了北大清华,虽然到现在可能依然还只是一个名字。这个理想中的学校让国人对于中国的教育和学术重新唤起了曲线救国式的期待。虽然很荒谬,但是很真诚。从教育规划就可以看出,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教育和学术发展走上正轨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在十年内,南方科技大学能够立足,就足以让我们欣喜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样在十年以后的新的教育规划中也许我们就有了一个真实的范本,我们就有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还有什么比这种希望更重要的呢?

       中国共产党在走完万里长征的时候,建党也有了十多年的时间了,力量依然薄弱,但是厚积薄发,在随后的十多年就取得国家的执政权。可见这里有一个积累和最终实现的过程,但是三十年的时间肯定是足够了。中国的教育和学术之所以令人失望,就是三十年过去了我们却弄了个一地鸡毛。

        所有有教育良知的人都知道,中国的教育和学术已经濒临灭亡甚至可能已经灭亡了,要不然也不会出现教育规划这样一个没有教育味道的东西。所以在我的眼中,南方科技大学对于中国教育和学术的意义就好比当年的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的意义,力量虽然薄弱,但是在所有有教育良知的中国人的支持下会最终取得实质性的胜利的。如果这样,深圳对于中国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一扇改革开放的窗口,更是一扇中国教育和学术革命的窗口,意义非凡。

       一个事物的成长积累最为重要。慢慢来,南方科技大学,很多人都在支持你。我相信,三十年后,南方科技大学会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大学,会为中国的教育和学术的重生作出奠基性的贡献。

       建议科学网的博友能组织一个南方科技大学粉丝团,即使帮不上大忙,但是帮个小忙还是可以的,起码在科学网帮着宣传宣传也是好的。毛主席说过:“任何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相信科学网上的博友们都是有教育良知和这份担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381346.html

上一篇:不要做教育的垃圾
下一篇:施饶两位先生应该选择重新离开
收藏 IP: .*| 热度|

7 刘洋 刘红超 缪煜清 丛远新 蔡津津 刘广明 金新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