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钱要花在正确的地方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0-10-5 23:4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和孙久文老师的对话。

[5] 标题:
发表评论人:sunjw [2010-10-5 22:17:25]     删除  回复
发表一观点与博主探讨:1.诺奖能当饭吃吗?我以为花钱拿诺奖,不如花钱搞点适用技术。探月是一个例子,比拿诺奖强百倍。再比如,我们的高铁走到世界的前列了,这比拿一个诺奖要强百倍。今日的中国还没有到花钱拿诺奖的时候。2.为什么大把的钱花下去科研成果聊聊?我以为我们的科学界都要反思:我们把大笔的钱花下去,就为在国外的杂志上发一篇文章,也不管这种文章是否真的有价值。我们的很多项目,不是在国外杂志上发两篇文章就可以结项吗?试问,这种科研价值观能有原始创新吗?这种导向能有诺奖吗?如果我们科学界不反思科研的导向,50年后还是没有诺奖!3.我们培养学生的方式方法也值得研究和反思。一位学物理的学生曾和我聊天,他讲导师每天让他做实验,是要验证国外的著名学者提出的假设,证明后写成文章,就可以在海外的杂志上发表。我问他,你们做实验的目的是什么?他说就是为了证明某一个假说。试想,这样的短视, 能培养出来诺奖吗?
博主回复:1.诺奖与花钱无关,它本身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体现,很多诺奖的工作花不了多少钱,而且谁也不知道到哪能花钱得到诺奖。诺奖是一个镜子,一个国家能够得到诺奖,也意味着这个国家有着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因为未来对于我们来说是无知的,是探月和高铁都不能解答的,只有先进的科技创造力才是生存的保障。2.我们今天的学术研究方向有问题,这不是正常的状态,我们的学术要求太低。3.短视肯定培养不出诺奖。您说的非常的有道理,但是您对诺奖的看法是一种误解,如果您有兴趣可以看看物理学诺贝奖百年的历史,就会知道,没有这些工作,也就没有今天的一切技术,更谈不上探月和高铁了。我们的问题是,我们的科学技术太落后了,而实际上不应该这样。诺贝尔奖不是一个噱头,而是实力的体现,是对人类文明的尊重。

[9] 标题:
发表评论人:sunjw [2010-10-5 22:54:08]     删除  回复
博主可能误会了,我决不排斥和看低诺奖。而且,我们曾经计算过,诺奖与GDP衡量的国力是成正比的。拿诺奖不花钱的说法我不能同意,因为科研是一个金字塔,看似不花钱的项目拿了诺奖,实际上还是是无数的资金打基础铺出来的。中国是需要花钱来打基础,但国家的钱花多少,是要综合平衡的。我是搞扶贫的,按照今天的贫困线1196元/人年 来计算,中国仍有4000万贫困人口,如果按照联合国每人每天1美元的标准,我们国家有超过1亿的贫困人口,我们的钱到底应该如何花,是否需要平衡一下?
博主回复:您说的对。问题是我们的钱没有花到正确地方,花在教育和科学研究上是值得的,但是上万亿元的灰色收入令人尴尬啊。钱不应该省在教育和学术研究上,而是太多的官员腐败了太多的钱财,可以说,中国的诺贝尔奖是被那些人给吃没的,给贪污了。
      孙老师的话令人感动。就好象,我去检查实习的时候看见那么多工作在乡间学校的老师们,虽然辛苦而贫寒,依然热爱着自己的工作和学生。中国的教育和科研投入一直不足,但现在也难以达到一个及格的水平,而另一面官员的腐败和贪污已经逐渐正常化和公开化,令人寒心。一个国家,只有钱花在正确的地方,才能维持长久的和平和发展。但是我们的现实是以公谋私,中国的官员们对得起中国的老百姓么?科技支持力的不足和教育创新力的不足使得中国的发展难以为继。我们必须要清楚,今天中国的财富只不过是一种变现的财富,如果不能后继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这是一种及其取巧的发展方式,它的后面是上亿百姓的苦难和贪官的欲望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370053.html

上一篇:37岁的诺奖得主令中国的科学界惭愧
下一篇:解放思想的前提是尊重人类的文明
收藏 IP: .*| 热度|

1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