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37岁的诺奖得主令中国的科学界惭愧 精选

已有 17772 次阅读 2010-10-5 21:3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中国的卫星又一次探月了,但是这无法弥补中国科学技术落后的现实。虽然大把大把的钞票砸了下去,但是依然到今天没有看到诺贝尔奖的影子。而就在今天,37岁的Konstantin Novoselov已经把诺奖碰到了手里,中国的科学家、科技管理者和教育行政人员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下么?

       首先是中国的科学家们应该反思。虽然我们能够发出很多专业性的文章了,但是有影响的工作却非常的稀有,很多好的工作实际上也是与国外的专家合作的结果,我们自己的创新成果实在太少了。一些科学家已经成为了科学掮客,经纪人,甚至学霸,自己水平一般,但是却以欺压其他的同行为乐,不好好做学术,却已勾心斗角为乐。而更多的科学家,虽然坚持本色,却也为了眼前的钱财做些维持性的工作,毫无进取之心。这是一种什么现象?今年的诺奖授予了Konstantin Novoselov,就说明他在七年前开创这个领域的时候做出了他人无可替代的工作,而那时不过31岁。在科学领域中,改变已有的观念最为重要,但是我们的科学家又在做什么呢?

         其次自然就是那些科研管理人员应该反思。我们每年都花了很多钱在科研上,为什么成果聊聊,你们这些人究竟扮演了什么样一个不光彩的角色呢?科学家没有创新的动力,究竟是为什么?难道不是这些科研管理人员的过错么?中国的科学研究不是在过家家,而是在为中国以后的发展在做准备,但是我们这些人又在想些什么呢?我觉得,当Konstantin Novoselov获得诺奖的时候,那些科研管理人员都应该羞愧,应该跳楼,因为他们正在埋葬中国的未来。难道不是么?在事实面前,没有什么可狡辩的。我只是奇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都没有了良知。

       再次就是教育的行政人员应该反思。我到现在都不理解教育规划的逻辑,感觉非常混乱,而事实也是,到现在也没有看到什么具体的有意义的举措。教育行政人员很明显是既不了解教育也不了解学术,这样的改革能让我们获得诺贝尔奖么?但是很显然,在教育行政人员的脑子里是根本就不明白这些的,反而一个个的以功臣自居。简直就是无耻到了极点,让人无语。中国的教育和学术没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就不会有希望。教育和学术是教师和学术专家的事情,但是在今天却一个个成为了各个地区的政绩工程,写在了各个省的行政规划之中,简直就是莫名其妙。真的好希望,这些人能够想一想为什么Konstantin  Novoselov会获得诺贝尔奖,有一点点的良知。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370020.html

上一篇:石墨烯: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没有排队
下一篇:钱要花在正确的地方
收藏 IP: .*| 热度|

81 蔡子微 董志刚 禹荣明 曹俊兴 何毓琦 黎在珣 文绍 李传亮 余世锋 关燕清 马占新 刘锋 葛肖虹 陈儒军 王震洪 刘进平 胡业生 朱志敏 王德华 蒋敏强 刘世民 杨远帆 曾宇怀 梁建华 陈安 朱优峰 曾智勇 曹天德 侯高垒 李瑞萍 逄焕东 郭保华 刘立 唐小卿 傅云义 丁甜 何学锋 吉宗祥 熊李虎 吕喆 梅龙伟 李志俊 聂广 许培扬 施继龙 吴锦宇 朱猛进 田松 陈阿鹏 丛远新 伏程红 姜咏江 蔡津津 刘广明 杨大勇 王孝养 焦宏远 林涛 王聪 梁鹏 崔龙基 吕向峰 杨华磊 金新春 孔玲 梁才 vigorous gistian juscojack xd chtang passway colorfulll dulizhi95 taotprotein zjie8108 waumo goudan1 gongtao earthobserv liangjiang5

发表评论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