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石墨烯: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没有排队

已有 5092 次阅读 2010-10-5 18:2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两位发现石墨烯的科学家Andre Geim和Konstantin Novoselov,以表彰他们在二维材料中的开创性的工作。这个工作开始于2004年(Electric Field Effect in Atomically Thin Carbon Films ,Science, Vol 306, 666 (2004) ),能够被如此快速的授予诺贝尔奖实在是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料。

        石墨烯就是二维的石墨材料,当我们用铅笔轻轻滑过纸面的时候,就会产生少量的单层石墨,即石墨烯。在理论上,我们并不相信会有真正的二维材料,所以石墨烯的发现可以说打破了原有的观念。就好象高温超导材料的发现一样,打破了常规超导的许多观念。同时,这种材料中的电子与一般材料中的电子行为有很大的不同,表现了许多非常规的性质,在电子学、光子学、光电子学、物理学基础理论等领域有着许多新的运用和发展,自从发现以后就成为固体物理学和材料学中的研究热点。

        石墨烯自从发现以后,国际上就在物性和可能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并且研究的热度与年增高。可惜的是,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的重视层度比国外差很多,没有在发现以后就立即快速的跟进,很多基础工作没有中国科学家的参与。希望,这次被授予诺贝尔奖以后能够促进国内在新材料领域的推进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跟进。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369957.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排排队
下一篇:37岁的诺奖得主令中国的科学界惭愧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立 吕喆 吴健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