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大学问题的根本是要搞清楚什么样的问题究竟该听谁的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0-10-2 12:4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大学的问题和其他行业的问题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我们没有搞清楚大学中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究竟该听谁的。中国的制度依然是权力模式,行业和权力没有边界,一切问题都听行政人员的,这是问题的根本。

       在中国,专家的作用不是来解决问题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对于行业自身而言,专家的作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是给行政人员提出建议和咨询的。所有的政策和对于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由行政人员来决定的。而行政人员往往是根据自身的利益和自己的知识水准来决定行业的发展方式,这样的发展方式必然导致公平的缺失和质量的低下。实际上,中国相当多的行政官员自身的文化水准和道德水准都相当的低,不学无术是普遍的现象。

        行业的发展问题应该由这个行业的专家来决定,这既是保证公平和质量的基础,也是民主的根本体现。中国制度建设的根本的问题就在于能否保证各行业发展的独立性,既是否由本行业的专家来决定行业的发展方向。

        一个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就和人体一样,虽然人有意识,支配自身的行为,但是如果人体所有的活动都由意识支配的话那么是可怕的。心脏就要做好心脏的事情,肝脏就是要做好肝脏的事情,如果大脑无端的干涉,那么这个人就好立刻完蛋。

        问题很清楚,但是可惜的是没有人做什么改变,因为改变要从行政官员开始,如果改变了,那么行政官员上万亿的灰色收入就会消失。但是如果不改变,中国的强大和稳定就是从根本上不可能的。

        对于一个大学而言,教学的问题要听教师的,科研的问题要听科研人员的,学习的问题要听学生的,而学校的运作问题要由所有人共同决定,这就是根本。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也都解决了,但是很明显中国政府到今天都没有面对这个问题的决心和胆量。本质上,这个问题的不作为就是被那天价的灰色收入迷住了,还有这种收入背后的权力熏心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369055.html

上一篇:大学教材的要求不应当一刀切
下一篇:诺贝尔奖排排队
收藏 IP: .*| 热度|

1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