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我在核结构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突破,但是新的问题却是没有学生

已有 1363 次阅读 2023-7-4 22:33 |个人分类:是问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去这半年感觉了一种新的累,以前是讲课的累、带学生考研的累、带学生讲课的累,而今天是做文章的累。从2019年开始,我突发灵感,意识到需要转换一下看问题的角度,于是在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中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型,结果发现这个模型一次次给出让我惊奇的结果。我在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领域已经研究快20年了,新模型的发现总算让我多年的执着没有白费。


        结果就是做的越深入,想的越多,发现要做的东西就越多,而我已经深陷其中。我所工作的学校是一个普通的师范学院,既没有博士,也没有硕士。而像核结构这样的研究领域,不要说是硕士,就是博士,都不容易做研究。虽然也有几个合作者也开始和我做研究,但是终归不如学生那般,能够有大量的时间来做事。

    我特意看了看整个东北做原子核研究的,结果博士就只有几个名额,难道原子核物理真变得如此不重要了么?这样的研究生机制,恐怕对创新来讲是有问题的。有的领域研究生扎堆,不断内卷。有的领域却无人可做,那么像我这样的,或者其他冷门领域的,就不需要学生么?

    我忽然感觉自己很尴尬。我这半辈子也算执迷于物理,除了指导学生考研和教课,对于其它的什么都不是太上心。如今也算天随人愿,也算做出了新的成果。做到现在发现,不仅现有的新模型需要推广,还需要在其他的领域继续推广,特别是壳模型领域,有望在壳模型的基础上统一整个核结构理论,但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我自己又能做多少呢,难道像我这样的就不需要学生么?

    过去的半年,写文章、改文章,确实身心憔悴。

    特别是最近的文章出现后,我相信一些国内,特别是外国的专家已经明白我们在做什么了,一些在以前从事过类似想法研究的大家更是会明白我们在做什么,有可能很快就会有新的进展超过我们。如果这样,自己恐怕也会有一些难过吧。可是我自己干着急又有什么意义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94045.html

上一篇:十年内,有望在壳模型的层面上完成核结构的统一么?
下一篇:在核结构的新研究中,我做了什么?
收藏 IP: 111.27.171.*| 热度|

9 杨正瓴 褚海亮 郑永军 刘进平 王成玉 周忠浩 尤明庆 刘全慧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