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从库恩的不可约性到温伯格的辉格史

已有 2023 次阅读 2022-5-5 10: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统计物理学中,我们先从没有相互作用的粒子系统来开始,因为这是最容易处理的地方。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些粒子不能一点相互作用都没有,否则不能形成最终的热力学平衡态。粒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存在,仅仅是为了形成一个平衡态。当平衡态出现以后,这个相互作用就完全不需要了。

    这是一种极其巧妙但是完全没有逻辑的思考问题的方式,但是在物理学中拥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库恩在他的那本无与伦比的小册子中,对于科学的发展给出了自己深刻的洞见,并且提出了科学发展的革命和不可通约性。在他这里,革命的意义和国家的历史没有什么区别。一个新的朝代替换了一个老的朝代。前后的两个科学模式,几乎不具有任何的彼此可以理解的方式。不可通约性,作为一个极其重要的社会语境下的概念广为流传。这正如弗洛伊德的潜意识,难以把握,却深陷其中。

     但是,即使在库恩那里,他也极其明确的指出,这种改朝换代,是因为出现了新的老的理论所不能理解的事情。也就是说,新的理论能够解释更多的问题,而老的理论不能。这样,改朝换代的结果,不是一种简单的替换,而是一种新的构建。老的事实被包含在新的理解之中,但是老的理解方式被抛弃了。就好像改朝换代后,以前的人还是以前的人,但是他们的某种本质好像完全不同了。考虑问题的角度已经不一样了。

    这样的一种方式,广泛的存在于科学研究之中。在生物进化之中,生存是唯一的法则。不管是聪明的人来,还是依然活跃的病毒,都是进化的胜利者。而且从某种角度来看,人类似乎不见得能活过病毒。但是如果从某种深刻性来说,我们认为我们比病毒拥有更多的进化的价值。我们能理解这个宇宙!

    由于不可通约性,对于过去,我们实际上已经不可能真正的理解了。所以不管我们以什么方式去理解它,只要是建立在合理的证据之上,在我看来都是可以的。历史学家说,不能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过去的历史。这种事情缺乏智慧。一方面,没有人能超脱今天的思想的影响,另一方面,如何看待过去本身,根本就没有区别。任何一种所谓的历史观,实际上都不是完全真实的。

    温伯格强调了,物理学的进步,特别是粒子物理学的进步,存在某种单向的价值取向,所以科学史的讨论需要今天的判断法则。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问题。科学是一种关于观察和事实的判断法则,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为真理,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方式。

    科学在其发展中,从来没有把那些过去的观察排除掉,然后再开始一个新的思考。这种经验的累积,导致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截然不同。不仅是从过去到现在,即使是今天,一个研究领域的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可以极其不同。粒子物理学到了今天已经成为了一个极其特殊的研究方向,可能这一点粒子物理学家们没有好好地反省过。

    对于一个问题,粒子物理学家可以提出很多种理解。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理解只会有一种是正确的。从辉格史的角度来看,今天的粒子物理学的研究毫无价值。因为哪怕一个小学生都会明白。虽然我不可能完全百分百的否定一篇文章的正确性,但是我可以以九成以上的可能说一篇文章就是错误的! 

    当温伯格仅是把那些被证实的结论看做是科学的部分,那么这些大量的附属物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物理学研究,仅仅是一个玩轮盘的游戏么?

    这里边的关键,就是对于真理性极其评价的原则。毫无疑问,一定存在真理性。但是这不是意味着,我们要一定通过真理性进行评价。粒子物理的真理性,在今天,被掩埋在茫茫的充斥着胡说八道的砂砾之中。每一个粒子物理学都认为自己在追求真理,但是实际上绝大部分都会被抛弃掉!

    这是一个极其诡异的事情。每个人都说自己是正确的,但是可以肯定几乎都不正确。所以,温伯格强调了辉格史,在我看来也是非常奇怪的事情,这否定了这个学科存在的意义。当然在他这里,他强调了真理性,并且相信这种真理性一定会被找到。

     但是粒子物理学家需要证明这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37092.html

上一篇:不考虑原理性的问题,所谓的自主创新就是空谈
下一篇:刘全慧老师的新工作是有望比肩玻色的重要发现!
收藏 IP: 111.27.170.*| 热度|

4 史晓雷 刘全慧 黄河宁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