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基础研究不是在基础领域研究,而是做基础性的研究

已有 3697 次阅读 2021-11-6 18:38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这段时间,由于一些原因,基础研究成为了科技领域的关键问题。严格来说,只有基础研究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而基础以上的研究只能称为技术拓展。当然这不是说技术的进步不重要,而只是说中国的当下对于基础研究的渴求达到了新的地步。没有基础研究作为支撑,也无法谈论技术的价值。

       从知识到应用,会分为不同的领域。技术的基础领域,关于未知世界的了解,都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不应该是大的宏观方面的基础领域研究,如果这么看,是毫无价值的。基础研究,本质上就是基础性的研究,是一个领域讨论问题的基础性的工作,概念性的,和方法性的工作。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基础研究的问题才是突出的。哪些领域是我们开创的,哪些重要的基础概念和方法是我们建立的?我们开创的研究领域,用到多少别人做出的贡献?虽然说真正基础性的工作已经很难再有改进,但是和世界上其他的科学家相比较,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比别人更基础?是我们用到了别人提出来的概念和方法,还是别人用到了我们提出来的概念和方法?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大学热衷于各种排名,甚至最近已经开始nature、science的文章数量的排名。从学术的宏观方面来看,中国的科学界似乎已经成长为和美国科学界相抗衡的存在,但是当我们去仔细考查学术的微观领域,就会看到中国的科学家更加热衷于在前人和外国人建立的学术概念之上使力,而很少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知识贡献。学术殖民主义不是杞人忧天。

       那么这种排名有什么意义呢?一方面排名让人不清醒,一方面每年的诺贝尔奖又让人及其尴尬。如果不正视这种不足,当下的中国科学家又怎么可能把心思放在基础研究之上呢?

       中国的大量的研究实际上是硕士和博士做出来的。中国的这些硕士和博士,为了尽快毕业,同时也是研究经验薄弱,必然会专注于短平快的灌水工作。而他们的老师,有的甚至已经都不在研究一线了。所以问题在于,谁来做基础研究呢?

       我们已经意识到,大量的灌水文章是不能提升国家的科技水平的,对于热点的追逐只会让人迷失。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不是用来灌水的,不是给别人抬轿的,而是应该有属于你自己的研究领域的。

        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不同的领域壁垒巨大,只有自己领域的人才能做出一些判断,但是如果这些人都三观不正,那么整个领域也很难说有基础性的突破。科学揭示真理,所以基础性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做,但是别人把基本概念做好后,后续的工作却会变得非常的容易。科研研究要的就是一个思路,很多东西说出来就会变得一目了然。年轻的科学家很难有能力做自己的方向,而成名的科学家很难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谁来做基础研究?

        当下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受到技术壁垒的制约,同时在前沿领域也存在严重的不足。能改变的只有制度的有力引导。当下都在提破五唯,但是如何建设有效的制度依然没有头绪。面对未来,不得不改变。面对当下,只有坦然的面对问题,才可能会有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11237.html

上一篇:人应该要清醒的活着:从传统文化到科学时代
下一篇:"一把剑主义“和诺贝尔奖原则
收藏 IP: 111.27.170.*| 热度|

6 帅凌鹰 李宏翰 王庆浩 尤明庆 郭泽坤 孙志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