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关于应用型师范专业建设的一点看法

已有 2067 次阅读 2018-10-14 15:37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像通化师范学院物理学专业这样的传统师范专业,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困境。一方面是专业本身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办学历史,很多老师已经习惯了传统的办学模式,甚至领导也会觉得即使转型,老专业也会更容易。第二方面是往应用型院校转变,还没有一个成功的应用型师范专业的例子。第三方面是不管师范专业认证,还是物理专业认证,都对这类专业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

       第一方面是一个认知习惯的问题。看看东北地区的发展,我们就能意识到传统到创新是一个不破不立的过程。老的观念是对于创新最大的阻碍。很多方面想的很好,但是做起来就又走上老的思路上去。传统的师范教育,不仅是通化师范学院这样的小学校,就是好的师范院校,学生的师范性训练其实都是严重不足的。

       这种低要求在以前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是到了现在就已经不符合中国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了。师范院校需要培养出更好的符合时代发展的教师。所以,加大师范专业的师范性训练迫在眉睫。老的传统虽然教学法了的课都有,但是无法达到专业性。

       比如说,物理专业,基础的需要学习高等数学几门课,随后是普通物理几门课,然后是四大力学等,还有选修的各种课程,加在一起对于物理的训练得有七八十个学分。但是任何师范专业的教学法类的课程加起来都不会太多,没有把师范当作一种专业来进行课程研究。甚至,到现在好的教法类的课程都不多。

       老的专业转型更不容易,这需要我们重视,尤其是师范专业,由于传统模式下专业性就很不够,导致师范专业的进一步发展非常容易流于形式。

       第二个是传统师范专业往应用型师范专业转型。当下,大部分省本院校都在往应用型方向转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但是对于师范专业来说就变得更加困难。师范类专业培养的是教师,和各种工科和功能性专业不同,又由于传统师范性不足,倒是这类专业都偏行基础性学习。比如物理师范专业,学生几乎就是学习物理,再加上学风不是太好,四年下来可能什么都不会。

        应用型专业,关键在于做。如何让师范专业的学生做起来,是往应用型专业发展的关键。一是在课堂上做起来,也就是增大学生的教学技能训练的实训性。少说多练。一是如何和学校当地的教育系统做起来,如何进校见习、实习和研习。

        第一点,在于老师的专门设计,能够把教学技能训练进一步精细化,从基础技能到高级技能都能让学生有很好的认知和运用。

        第二点,不仅是高校的事情,也是教育行政系统的事情,需要三方共同合力发展,才能更好的培养师范学生。此外,也可以让学生提供免费的一对一辅导公益服务,让学生体会教学生的乐趣,也增强了教学水平,也让当地的学生得到好处。

        第三个是两个认证的要求。物理师范专业将会面临两个认证,一个是师范认证,一个是物理专业认证,所以说物理师范专业本质是两个专业,而不是一个。两个认证有助于我们认清楚物理师范专业专业的特殊性,进一步提升物理和师范的课程建设的专业性。但是,也对于我们来说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

         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师范专业教师数量往往不足,而按照认证标准来说,第一点都不容易达标。这个问题不仅仅是高校招人的问题,也和师范专业长期收费低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师范,还是物理,都需要教师和学生花很大的时间来进行教学和学习。提升课程质量,更是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于这一点,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专家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140771.html

上一篇:推动师范专业化发展,建议大幅度提升师范专业的学费
下一篇: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严厉禁止大学生做家教
收藏 IP: 111.27.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