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禁止在职教师补课与师德无关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18-10-9 09:24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趋利乃是人之本性,对于老师来说也是如此。由于课业辅导已经成为一个刚需,所以禁止在职老师补课,也正在成为一个必然的结果。

       一  参与课外辅导,老师就会成为一个完全的谋利者

       教学是一个博大精深的过程,让几十个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容掌握大量的知识,是一门真正的技巧。很多老师其实对于教学都并不是很明白,连需要讲给学生的知识都讲不明白,这种事情非常常见。所谓”上课不讲,下课讲“,其实是必然的,是教师逐利的必然结果。而且很多时候”上课下课都讲不明白“。当把讲知识成为牟取暴利的手段的时候,毁灭的不仅是学生,也是老师,更是整个教育。老师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学生也失去了学会学习的时间。

       当老师成为一个谋利者,就会绑架教育,彻底毁灭教育。这些年来东北地区补课疯狂,而学生也变得更加低能和弱智,这种恶性循环的破坏作用已经非常明显。

      二 学习的过程是学生的事情,老师与课业辅导挂钩阻止了学生学习

        学习虽然常见,但是明白学习的却非常稀少。真正懂得学习的,都会把学习的秘诀放在心里,看成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从不轻易示人。很多老师在学习的时候其实成绩都不好,我无法理解他们又怎么教会学生学习呢?如果你是通过漫长的强化而学会知识的,那么你就根本不可能了解快速学习的精妙。

       学习好的学生最讨厌的就是老师的自以为是和愚笨。有自知自明的老师会让学生自己去安排学习的事情,但是大部分做到这一点很难。很多学习好的学生其实毁灭在了老师的瞎折腾之中。

      当老师热心于课外辅导的时候,就必然会强迫所有的学生都跟着他学,从而让学生丧失了自我学习的动力,这才是一种真正的罪恶。就好像父母害怕子女站起来摔倒一样,一直扶着孩子的后果,就是孩子永远不会站起来。

      这种后果想一想都让人恐惧。

      三 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断绝在职教师和课业辅导的一切关联

      没有好的教育,中国就不会有未来,再努力也没有用。越高级的结构,越需要优质资源来支撑。但是教育行政官员的瞎做为在过去的四十年让中国教育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改革放权到教师的身上乃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如果教师都忙于课业辅导,那么教改就不会有任何的希望。

     (写的时候后边还有挺长,结果上传后就剩这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139765.html

上一篇:疯狂的辅导是否已经严重阻碍了东北经济的发展?
下一篇:建议建立在职教师水平资格考试制度

收藏 IP: 111.27.113.*|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