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补课究竟怎么补?(7)高考的本质是一场游戏

已有 1841 次阅读 2018-2-20 19:47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无法想象没有高考的教育是什么样子的,就如没有政府的国家一样。高考的问题,从来都不是有还是没有的问题,而是高考在中国教育中占什么位置的问题,以及高考究竟考什么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非常复杂,这里不过多讨论。从18年开始,高考进入新改革阶段,改革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这里面就涉及到这个第一个问题的看法和变化。几乎所有的关于高考的争论,都是与这个第一个问题有关的。第二个问题反而很有意思,几乎没有多少人关心这个。第一个问题谁都能说,而且怎么都会说的有点道理。但是第二个问题就比较专业,能谈的很少。

     这里面涉及到了一个学什么到考什么的问题。学什么就不是容易搞清楚的,考什么就更是让很多人不清楚。高考试题的研究恐怕只有老师和考试研究者才会有兴趣。很显然,高考考试内容的取向和考试方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有一个交集的地方。当下的高考实在一张卷纸上出题,学生在卷纸上答题,这样的考试方式导致高考能考察的知识还有能力是非常片面的。所以,一些学者认为高考的选拔能力并不是非常有效的。在这个方面,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也许给我们带来新的考试方式的变革,使得考试更加有效。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而高考能考查的自然是有限的,如果你所擅长的不是高考能考查的,比如创新意识、领导统筹的能力,那也是没有办法的。

      一张试卷能考的内容是有限的,而在这张试卷上考什么更是成为了影响整个高中教育的关键。中国教育之所以应试味道越来越浓,和很多因素有关。但是高考更多的考查结论性知识,而不是形成性知识,也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高考考的内容,对于知识量和逻辑性要求都比较高,这导致反复练习成为了一个很好的促进成绩提高的办法。

      我们一定要清楚,高考本质是一场游戏。高考和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现实世界很多东西都是无法说清楚的,甚至很多问题也是无法解决的。但是高考不是如此。高考的试题都是有标准答案的,即使是语文和英语也是有着具体的解题思路的。

      高考考查的知识内容都在考纲内,不管是知识要求,也包括难度要求。同一年级的学生一起参加这个考试,目标就是能做对更多的问题,得到一个更高的分数。

      如果学生全面发展,那么高考自然也不是一个问题,这是很多教育专家的观点。但是事实上,更多人都会关注现实的利益,高考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都是一个玩起来非常困难的游戏。游戏的内容多,打怪升级都需要装备。可是很多学生,都是自己一个人玩,顶多是父母给点鼓励,老师给点建议。除了努力和努力,你还能做什么呢?

     这就是高考所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是所有都是已知的,都在规则之内,另一方面涉及到的知识量过大,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一个人战斗只能是一场悲剧。所以,你必须用游戏的心态来解决高考这场游戏。

     什么是游戏的心态呢?那就是如何找装备的问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100500.html

上一篇:补课究竟怎么补?(6)以游戏的心态在补课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下一篇:补课究竟怎么补?(8)补课之前最好先补自己
收藏 IP: 122.141.131.*| 热度|

1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