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补课究竟怎么补?(3)我们要承认,中国孩子学习是给父母学的

已有 2082 次阅读 2018-2-13 21:13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教育比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的教育都要繁琐,这是中国教育一直都存在巨大缺陷的根本原因。这里面涉及一个内因 和两个外因。建国快70年了,中国教师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一直都非常模糊,基本上是一个道德意义上的群体。中国教师长期社会地位低下,导致愿意做老师的聪明学生非常少。70年来,我们对教师的印象就是把课讲好,课下管理学生,天天批改作业。

      虽然中国教师付出了很多,但是却没有能力推动中国教育往素质教育方向发展。而最近十多年,一批心思多的中国教师反而彻底让中国教育堕落。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教学本身并不被重视,一个班级六七十人,超出了老师的管理能力。

       当然,中国教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所以谈到教育的问题时候,我们很少会直接去谈中国教师的问题,更不要去提他们背后的那些职业问题了。待遇不好,社会低下,工作繁忙,我们还能要求教师去做什么么?

       这个我不能去说什么,如果对以前的老师我们不能过多要求什么,那么今天我们还不能去要求什么么?

      两个外因,一个基本上有问题就会谈到,就是中国教育的行政体系。这个问题一直都在说,但是最近说的少了,因为在网上尽量要说好听的话。计划模式的教育体制是和教育本性相违背的,这个谁都清楚,但是在中国,这个问题却根本改变不了。一大批对于教育体制的批判,虽然说的声泪俱下,但是事实是,中国教育的行政力量却越来越强大。

       中国教育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进展缓慢,主要就是要花非常多的时间来抵消掉教育行政化所带来的各种负面作用。这个问题在于,教育行政官员们往往会把教学简单化,从而导致教学并不被重视。中国教育中,没有人在乎教学是什么。

      而另一个外因,就是中国的父母。中国父母可能是世界上对子女最操心的父母了,而且有着强烈的对于子女的控制欲望。他们张嘴闭嘴的说是为了子女好,实际上直接的出发点更多的是自己的感受。

      我很少看到一个比较理性的家长。在他们的眼中,是他们的子女去选择了他们的学习内容。甚至,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子女不听话,不好好学习。但是这些家长,很少去考虑自己的子女为什么会如此。

      中国家长对中国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每一个家长都会对教育对教学对老师讲出一大堆的道理,然后践行在自己子女的学习中。如果成绩没有提高,会认为自己的子女太笨。如果成绩不错,会认为自己指导子女学习有方法。

      中国父母在教育中捡回自己在人生中的失落,是一个最让人感觉悲凉的事情。实际上,绝大部分的父母对教育一无所知,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都是失败的。很多的时候从一开始就错了。对于这个事情,我以后可能会说的更多一些,由于说的是补课,就不再这里展开。

      补课究竟怎么补?很多的时候其实是说给中国的父母的。我们只需要记住一点,中国的孩子实际上是给他们的父母学习的,这就可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099743.html

上一篇:补课究竟怎么补?(2) 是补课还是学习
下一篇: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学标准化
收藏 IP: 222.160.155.*| 热度|

2 马志超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