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未来教师(8):回归学习的真谛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7-2-10 20:50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职业, 教师, 技术, style, 生活方式

   在未来教师(1)中,我指出20年以后,人类的生活方式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判断已经被许多人认可,不是我自己的看法。关键的变化在于,在新一轮的技术下,我们的学习模式将会发生彻底变革,这是过去一百多年都没有发生的事情。我相信这是一种可以促进人类进化的变革,这才是关键。一种基于学习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将成为新文明的标志。这样也导致未来教师的职业性能发生巨变。

   在未来教师(2)-(4)中,我指出教师、家长和学生在这场教育变革中都将会面临新的选择。而正确的选择,可以让教师、家长和学生,在未来社会生活的更加顺利。

我们第一次,对一个未来的社会有了一个如此明确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准备可以去做的更好。

   在未来教师(5)-(7)中,我指出学会学习是融入未来的根本,也是人类进化的前提。未来教师的职业本质就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而不仅仅只是学英语、学物理等等知识。新技术和对于学习本性的研究,必然使得未来的教学模式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一个人不聪明,很多的时候是被已有的想法所束缚而已。而当我们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以后,人类自身的潜能必然会被极大的开发。

   使我们停步的,是我们自己。但是面对学习的困难,很多时候勇气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很多帮助。

   如何让学习变得更容易,甚至很轻松,这就是学习研究要讨论的问题。

   是一直不去做,使得学习变得越来越困难,还是开始的时候用心一点,从而彻底的解决学习的困境呢?这就是一个选择。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更多的会选择第一条道路,就是今天很多学生所选择的道路。但是新技术,可以让教师、父母甚至学生自己从一开始就会去选择第二条道路。

   针对自己学习的问题,寻求有意义的帮助,降低学习的难度,从而成为一个专家型的学习者,这就是学习的真谛。

   这句话虽然看起来容易,但是很多人都无法理解这句话,因为很多人都没有这种经历。很多学习问题判断起来不容易,解决起来也不轻松,甚至许多学生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学习有问题。

   九成学生的学习问题是因为没有形成基本的学习习惯,再加上长时间的积累,最后就再也无法学习了。只有等到特殊的原因,或者成年后大脑成熟才开始重新学习。

    事情其实就这么简单,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只要走下来就什么都有了。走在错误的道路上,那么不管多么用心,永远都是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032876.html

上一篇:未来教师(7):一念花开
下一篇:未来教师(9):弱者进化
收藏 IP: 111.26.31.*| 热度|

5 张骥 王安良 彭美勋 张云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