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中国死海有多少?

已有 6666 次阅读 2011-6-20 21:4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死海, 中东死海

  死海 (the Dead Sea) 位于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湖长67公里,宽18公里,面积810平方公里。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咸的湖,最深处380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米,湖水盐度达300g/L,为一般海水的8.6倍。死海的盐分高达30%,也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二位的水体,只有吉布提的阿萨勒湖(Lake Assal)的盐度超过死海,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

死海湖中及湖岸均富含盐份,在这样的水中,鱼儿和其他水生物都难以生存,水中只有细菌和绿藻没有其它生物;岸边及周围地区也没有花草生长,故人们称是为“死海”。

死海之名至少可追溯到希腊化时代(32330BC)。自从亚伯拉罕(希伯来人的祖先)时代和所多玛与蛾摩拉的毁灭(据《旧约》记载,这两城因罪大恶极而被天火焚烧;两城旧址现可能已沉入死海南部)以来,死海一直同圣经历史联系在一起。该湖的乾涸河流先为戴维(以色列国王),后为希律一世大帝(犹太国王)提供了避难场所,在西元前40年安息人围攻耶路撒冷时,希律一世把他自己关在梅察达(Masada)古堡中。梅察达古堡曾是三年围困的地点,最後于西元73年其犹太奋锐党守军集体自杀,古堡被罗马人摧毁。留下今称「死海古卷」的圣经文稿的犹太教派曾在该湖西北的山洞中藏身。

近年来,中国各地也打造了不少中国死海”,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死海至少有三处,分别是四川省中部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盐湖,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以及江西省樟树市拟建的盐湖。

 

1. 中国死海—四川盆地中部遂宁市大英县死海

“中国死海”位于四川省大英县蓬莱镇,是一个形成于1.5亿年前的地下古盐湖,其盐卤资源的储量十分丰富,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人在水中可以漂浮不沉,故誉为“中国死海”。

其海水(盐卤水)的储量十分丰富,目前已探明的储量就高达42亿吨。“中国死海”海水出口温度高达87℃,其含盐量超过了22%,以氯化盐为主,类似中东“死海”,人在水中可以轻松的漂浮不沉。中国死海的海水中富含钠、钾、钙、溴、碘等4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经国家有关权威机构验证,对风湿关节炎、皮肤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具有显著的理疗作用,并且可以充分的舒缓疲劳、缓解精神压力,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研究资料显示,人在死海中漂浮一小时,可以达到八个小时睡眠的功效。

   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距离成都114公里,依山傍水而建,规划控地5000亩,度假区主要利用了大英县盛产的该种独特盐卤资源,以“死海漂浮”为主,结合了现代水上运动、休闲、疗养、保健、会务等要素,建设形成了一个集新颖性、时尚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

2. 中国死海—山西省运城市盐湖

  运城盐湖位于中国山西晋南盆地,形成于新生代早期,由于山出海走,大量含盐类的矿物质汇集在这里,经过长期的沉淀蒸发,形成了天然的盐湖。过去运城盐湖的盐税曾占全国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为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做出过重大贡献。

  运城盐湖可同闻名于世的以色列死海相媲美,湖中的黑泥蕴含七种常量和十六种微量元素。湖水中可以人体泛舟,湖中黑泥可以美肌活肤,所以运城盐湖被誉为——中国死海。

  运城盐湖是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湖泊,面积为132平方公里,已有四千多年的开发历史。盐湖南依苍翠高峻的中条山,北靠峨嵋鸣条岗,东连涑水瑶台,西接黄河古渡。

       

  运城盐湖,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以南,中条山北麓,是山西省最大的湖泊。此地古代为解县和解州之地,故又名解池,也称“河东盐池”。运城盐湖自古以产盐著名,所产之盐称“解盐”、“潞盐”或“河东盐”。运城盐湖是个古老而又典型的内陆咸水湖,地质研究表明,运城盐湖诞生于新生代第三纪喜马拉雅构造运动时期,距今约5千万年,它自东北向西南延伸,长约30千米,宽3千米-5千米,湖面海拔324.5米,最深处约6米,总面积132平方千米。盐湖既集死海的神奇,又有死海无法比拟的景色。这里水草丰富、芦苇茂密、鸟语花香、生机盎然,湖中阡陌纵横、银岛万千、碧波浩淼、湖光闪闪,湖内银岛奇景是常年展现满眼的硝堆,远看如皑皑的雪山,环绕盐湖的数十平方千米湿地常年栖息着数十种候鸟。

  200310月,南风集团为了有效地保护运城盐湖这一中国“死海”资源,申请了“死海”、“神州死海”、“华夏死海”、“远东死海”、“三晋死海”等商标;20043月,通过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商标局的受理、初步审查、复审、公告等严格审查程序,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正式取得“死海”及“远东死海”、“三晋死海”、“华夏死海”、“神州死海”服务商标的核准注册证。

3. 中国死海—江西樟树投资31亿欲造“中国死海”

中新网宜春620日电, 江西省樟树市有江南盐城之称,日前该市利用丰富的盐矿资源,投资31亿元人民币,建设中国首创盐泉养生度假旅游项目,拟打造出“中国死海”,让游客体验在盐水中漂浮的奇趣。

据介绍,樟树市地下 1000米深处,蕴藏着大量亿年以上的盐卤,该市利用这些独特的自然资源,以盐造“海”,发展盐泉养生旅游产业。

据称,这个被称为“中国死海”的项目,总规划面积 412.2公顷,投资金额 31.65亿元人民币,项目一期为盐泉漂浮体验区, 2012年春节期间可建成试营业,每日可容纳约2万人在“死海”中漂浮游嬉。

樟树市位于江西省中部,有中国药都之称,樟树境内岩盐岩矿产丰富,已探明储量103.7亿吨,位居中国第四。樟树地下的盐泉含盐量达到25%,虽略低于死海,但人体同样可在上面漂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57443.html

上一篇:南方科大老男人的心声
下一篇:跳与不跳: 跳楼之前给你10秒钟时间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2 吕喆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