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热爱地球,善待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10-3-19 13: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京时间20102271434分(当地时间2010227日凌晨334分),南美洲国家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震中距首都圣地亚哥西南400多公里,距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市东北部91公里处,震源深度约为33公里(USGS2010)。地震后,首都圣地亚哥大面积断电,震中康塞普西翁已被完全摧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曾对整个太平洋国家发出过海啸预警。据不完全统计,伤亡人数达507人,同时有200多万人无家可归。

20041226日印尼大海啸到2008512日中国汶川特大地震,从2010112日海地大地震再到227日的智利特大地震,劫难频发、天灾踵至,根据玛雅预言的说法,20121221日是世界的末日。难道人类真的会遭遇像玛雅预言所描述的那样灭顶之灾吗?据估算智利地震的所释放能量堪比100个海地地震,浩劫过后,智利与海地却交出了两份截然不同的灾害报告:海地地震估计造成约23万人死亡;而316日,智利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数仅为507(包括众多震后海啸中的丧生者)。这是一场世纪浩劫,也是个抗震奇迹。智利是如何有效防范超级巨震的?或许我们从智利的经验会得到有益的启示。

据广州日报记者的现地采访报道,智利能够有效防御大地震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1.建筑精巧的抗震设计和严格的工序监督:法律规定所有建筑按抗9级地震设计,加上独具匠心的抗震设计,确保建筑物的安全;

2.强有力的事后监督,确保了一整套制度的实施到位;

3.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普及的防震知识:智利特大地震造成伤亡人数少,与其独特的地理条件密不可分,智利地广人稀,而且此次地震的震中远离大城市;更重要的是智利人普遍拥有防震意识,也是伤亡较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经历了一场特大地震后,智利人平和的心态,使得灾区的社会秩序迅速恢复了正常

过去几年的灾难频发,加上最新美国大片《2012》的潜移默化,或多或少的,人们在下意识地担心2012年会否真的成为世界的末日。许多人认为20121221日将成为有史以来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也正好是玛雅历法的终结,因此这被解读为世界的末日。但实际上,在玛雅人的预测中,从未谈及过2012是世界的终点,只不过是其历法恰好在那一年结束,而新一轮历法则也应从那一年开始。而许多西方学者也都出面澄清,2012“世界末日说并无根据。

21世纪以来频繁发生的巨大地震将人们的思绪重新拉回到这个可怕的预言。无论专家们如何澄清,我们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人类确实无法预知哪一天是世界的末日。智利特大地震的发生让整个世界都震动了,这尤如一记警钟,再次警醒人类不可妄自尊大,不可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但只要我们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更加热爱地球,善待自然,爱护环境,就会实现人类与自然的长久和谐共存。同时,智利大地震也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人类可能永远无法知道哪天地球将会停转,但只要我们人类作好了防灾和抗灾准备,世界的末日就会离我们很遥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304381.html


下一篇:审稿随想:一稿多投是大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