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朋友,圈

已有 3682 次阅读 2016-6-10 11:4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圈

一、朋友

端午节一过,忽然开始想念我的朋友们了。

昨日,与某位朋友微信上聊了几句,对方发来的信息就变味了,话里话外,尖酸刻薄,含沙射影,刀光闪闪,就像从身后猛得射来的嗖嗖冷箭。这位朋友能说出这样的话,对我来说,真的太意外,因为我一直把ta当做朋友。

Ta是有缺点的,内存大,性能好,别人家七大姑八大姨,陈麻子烂谷子的事,记得贼清,何人何时发生了何事,如数家珍,我想,可能有些事,或许当事人都忘了吧。而对于这些我实在不感兴趣,可是因为工作关系,我不得不和ta交往。就如上百度、上QQ、打开暴风影音一样,每次必弹出一些很低级趣味的东西来,实在是不想看到这些,而百度、QQ、暴风影音又不得不用。

鉴于ta也是有优点的,所以在我内心还是把ta当做了朋友,但是没想到ta这次的枪口对准了我,朝我冷不丁的射了一枪。我原以为经历了多少万劫不复,终于可以百毒不侵了,而这次,内心着实小小的伤了一下。我或许是错把不是朋友的朋友当作了朋友。

于是,我开始想念我的朋友们了,他们或在身边,或在远方,可是我们的心却在一起,他们善良、淳朴,他们忠诚、谦和,他们的眼神清澈、坦荡。相由心生,我是相信的,前段时间科学网热议的:“内涵都在表面”,我也是相信的,我所理解的表面是:肉眼能看到的容貌和表情,还有耳朵能听到的言谈;我所理解的内涵是:用心才能体会到的内在的东西。

我与朋友们的交情,或是几年,或是十几年,还有几位发小,我们的友情长达30多年。虽然不常联系,但是我们依然像亲人一样远远的关心对方,呵护彼此。我们一起分享彼此的小秘密,而不像某些人,刚提醒ta,别和别人说啊,而转天一定是尽人皆知。传播消息是多么的迅雷不及掩耳。

我的这样的朋友并不多,但是一生有这么几个,已经足够。孤独的时候,想想他们,内心不再骄躁而惶恐,变得平静而充盈。

朋友,我有幸一生有你。


二、朋友圈

前几天,忽然感到我的生活逐渐变得混乱起来,后来才意识,原来是我的朋友圈有些凌乱了。

自打智能手机变得廉价迅速普及之后,似乎人人都有了微信,世界小的就像一个村落,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同学都直接或间接加了好友,因为久未联系,刚开始新鲜了一阵,可是慢慢的觉得,与有些同学已经渐行渐远。

我的一些初中同学,有的卖了化妆品,有的卖了电器,他们在朋友圈里时不时发个广告,有的同学转发的链接,不是如何收纳衣服,就是如何做饭。而这些对于我来说,是无用的。我总是不得不跳过这些无用的朋友圈,而寻找有价值的东西,因为朋友圈里面,还有我喜欢的朋友。

我的大学同班同学共有22人,几乎有一半读硕,读博,然后从事了高等教育,在大学里做了教师,还有2个改行做了律师。而他们发的朋友圈,与我却是契合的。

每次下班后,在坐班车回家的漫长旅途中,我会拿出手机看看,翻一翻朋友圈,看到那些每天不停刷屏的人,犹如看一张充斥着广告的报纸,而真正有价值的内容被挤在这些广告的夹缝中,我不得不跨越重重阻碍去寻找,于是我的脑子乱了。

好在朋友圈有一个功能,于是我把不想看的朋友圈设置了权限,不再看他们的朋友圈。我的世界清静了,当我再打开朋友圈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朋友们转发的值得一读的文章,我分享他们生活的点滴,我收获了真正的营养,而再也没有垃圾。

那天在微信上看到一句话:圈子不同,不必强融。这让我想起了数学中的集合,讲这部分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画了好多圈圈,还讲了交集,并集……。有些人的生活和话题根本就没有交集,或是交集为空,那又何必强融呢?老老实实待在自己的圈子里好了。

现在我的朋友圈里,朋友并不多,他们是我尊敬的师长,我亲爱的家人,我的部分同学、同事、学生,还有几位其他朋友。他们留在我的朋友圈里,因为我与他们聊得来。

他们并不常发朋友圈,但是要发,都是精品,这是对朋友圈里的朋友负责,我孤独的坚守着我的朋友圈,我与他们一起分享快乐和忧伤,一起品读好文、汲取营养,一起品味诗意,寻找远方。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写到:“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想,我的朋友圈,大概就是这样的陋室,虽然有些冷清,但是我很快乐,因为浏览我的朋友圈,就像在懂我的人群里散步,而有些话,我只想说给懂的人听。

朋友圈,是朋友,才圈到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41-983649.html

上一篇:初夏,与你相见恨早
下一篇:这个笑话不太冷
收藏 IP: 125.38.120.*| 热度|

9 杨正瓴 肖重发 周健 王从彦 陈敬朴 戴德昌 晏成和 李颖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