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因为热爱,所以甘之如饴 ——我的2019年终教学工作总结

已有 4480 次阅读 2020-1-19 15:18 |个人分类:寄语学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因为热爱,所以甘之如饴

                                                               ——2019年终教学工作总结

       2019年,紧张、忙碌而充实的教学工作基本结束。

今天,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总结一下我这一年的教学工作。

 

 2019年春季学期,我承担了执教以来最多的课程,五个大班。课表基本排满了,上午四节课,下午带学生做实验。说实话,真的很累,但是一旦站在讲台上,就满血复活。孩子们也很给力,听的很认真。

2019年4月底,我承担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的学生指导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学生获得了华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然而,喜悦过后,再回头看,这学期17级学生的成绩,心情逆转而下。

由于17级是本科生培养方案调整后的第一届,他们的化工原理课程提前到了大二的第二学期,而且,从这一届学生开始,考试中不再提供公式。这次期末考试,平日学的较好的学生,成绩并不高,学的一般的学生,几道计算题都是空着的,及格率只有50%,创历史最低。翻着学生们的答卷,我沮丧到了极点,就像是一位农民,在春天播种,可是到了秋天,却颗粒无收。

痛定思痛,我开始反思。这学期56学时的课,我教给孩子们什么样的知识?他们从我这里学到了什么?这样的成绩,难道仅仅是由于他们的课程提前了半年,又没有了公式纸的原因?我的教学出了什么毛病?这门课程公式多,考试取消了公式纸后,教师在上课时,应该相应采取什么措施?相应进行什么样的教学改革?近年来,全国的高校都在建设金课,那么我应该呈现给我的学生什么样的金课?

反思过后,我下定决心,作为教师,我要以身作则,更加努力!

首先,要好好备课。比以前还要下功夫。没课的时候,关上门,一个人静静的备课,反复的梳理知识点,设计教学内容,尤其是基于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联,设计教学内容之间的衔接和过渡。在无人打扰的房间里,在堆满参考书的书桌旁,在洁白的稿纸上,一遍一遍的写着讲义,像是在给自己写情书,如醉如痴。

世界如此安静,只剩下我和我热爱的化工原理。

席慕容有一首诗写道:

“人的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与誉抄的诗稿,从青丝改到白发,有人还在灯下。”

我的人生诗稿,就是这手写的一本本讲义。



 

写完讲义,再进行板书设计。板书要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内容精炼。反复设计、修改,力求上课板书时,能够胸有成竹,呈现给学生完美的板书。

每一次课,总共90分钟,正好写满4块黑板。每次课讲的重点和难点都在黑板上,一目了然。板书还有个好处就是,讲到后面的知识时,可以引导学生在前面的黑板上找到关联和依据。老师在黑板上一步步推导公式,更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上学期,有一个星期我对粉笔灰过敏,无法板书,只能用ppt代替,结果学生们说,就那两节课没听懂。每次想起来,都觉得愧对学生。

黑板和粉笔是我教学的最佳搭档,没有了它们,我都不知道是否还会讲课。我像是一名画家,黑板就是我的画布,粉笔是我的画笔。站在黑板前,手拿粉笔,我尽情的书写,和学生们一起推演公式。洁白的粉笔划过墨绿色的黑板,发出“嗒嗒嗒”的摩擦声,像是课堂上奏起的交响乐。




 

其次,要为学生精选例题和习题。这一年,我几乎买全了全国各高校的教材和辅导书,有的书已经绝版,我又花高价买了二手书。这里特意感谢北京工业大学的王湛老师。王老师编的书,早已不再出版。那天我问王老师,他那里是否还有存本,结果一会儿王老师就给我发过来了pdf版的电子书,好感动啊!平日,我大量翻阅各种教参和辅导书,从中精选例题和习题,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通过练习经典题目,真正理解公式的应用。

image.png


再其次,我要求学生认真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的过程,也是再次梳理知识、理解知识的过程。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纷纷晒出了学霸的笔记,我把这些新闻链接发给学生,一次次的鼓励他们一定要做好笔记。当我第一次打开学生的笔记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孩子们的笔记漂亮工整,字里行间饱含着他们对化工原理的执着和热爱,一笔一划浸透着他们一丝不苟的学习精神!



 

再其次,我要求学生写总结。理论课程结束后,我让学生在A3纸上对每章进行总结,孩子们对每章的知识进行了细密的梳理和严谨的关联。他们各具特色的总结,惊艳了我的双眼:他们真的可以当化工原理老师啦!

看到他们的成长,我心中的喜悦是无以言说的。

这些总结是他们的作品,而他们,是我的作品。


最后,我要求学生认真完成每一个实验。经过多年的实验教学,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实验大赛,我越来越意识到,教师如果能将化工原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紧密结合,学生将能更深刻的理解理论知识,同时提高实验操作能力。在理论中讲实验,在实验中讲理论,理论指导实验,实验验证理论。如何上好实验课,是我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正式做实验前,学生先到实验室熟悉设备,在实验室里讲解实验内容,然后学生写预习报告。正式做实验时,学生三人一组,这样做,虽然组数多,我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但是能保证每人都参与进来,都动手操作。学生们做实验时,非常认真,做完实验,再处理数据,发现问题,又重新来做,直到实验结果正确为止,没有一丝马虎。付出终有回报,我收获的是一本本计算详细、图表规范的实验报告。

 

一分付出,就会有一分收获。

 

这学期期末,批改学生的卷子,先看学霸的试卷,我又一次惊喜,卷子可以答得如此漂亮!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孩子们终于给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而我也终于可以因为学生从我这里学得了一些知识而感到欣慰和满足,我也终于可以无愧我心。

 

李宗盛在《致匠心》中说:“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和对完美的追求。”

王开东老师有篇文章《教师要有一颗匠心》,我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文中写道:“做教育,就得像个手艺人,沉浸在专注、激情和挥汗如雨的光阴里。教育不是工业,而是农业,像中世纪古老的庄园生活,缓慢从容。”

 

我愿意做这样的手艺人,聚精会神,慢慢打磨,将灵魂注入我的教学。

我愿意做庄园里的农民,心无旁骛,播撒教育的种子,耕耘,收获。

 

因为热爱,所以甘之如饴。其他的,都留给岁月去说吧。

 

期末的感动

 

 

       



undefined


 

  2019年,是我奋斗的一年,也是你们努力的一年。你们收获了知识,我收获了感动。

未来的日子,我们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41-1214871.html

上一篇:亲爱的狐狸,谢谢你
下一篇:
收藏 IP: 106.47.126.*| 热度|

20 贾玉玺 梁洪泽 杨正瓴 刘全慧 郑永军 刘立 王从彦 武夷山 张忆文 陈敏 王安良 孙颉 王德华 夏炎 张鹰 王林平 宁利中 刘欣 闻宝联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