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当老师遇上优秀的学生 精选

已有 12055 次阅读 2016-11-25 09:45 |个人分类:寄语学生|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当老师遇上优秀的学生


当老师遇上优秀的学生,是一种什么感觉?

这个学期,我接了14级高分子专业的课,这个专业总共6个班,145人。我这几年一直在小教室给2个班的同学上课,而现在,我真担心hold不住这么多人的课堂,那能咋样?硬着头皮上吧。

8月底的第一堂课,大阶梯教室里坐的满满的,真的是座无虚席。当我开始讲课时,课堂纪律出乎意料的好,几乎所有的同学,包括最后一排的同学都坐直了,在认真的听。整个教室鸦雀无声。我心里暗喜,这个专业的同学学习风气这么好,我所担心的上课刷手机、说话,竟然没有。

第二堂课是在第一周周四的下午2点,当我上午12点在同一个教室上完课,刚下课时,这个专业同学们又争先恐后的进入教室,把书非常麻利的放在了前几排,我随口问一位同学:“是占座吗?”,“嗯,来晚了,前几排的座就没有了”, 同学莞尔一笑,说。我心里暗自思忖:化工原理课也占座??

下午上课时,我蓦然发现一位同学因为没有占到第一排的座,居然单独搬了一个凳子和第一排的同学凑着课桌,聚精会神的听着。我被这点点滴滴感动着。

课堂上,我会时不时的问你们几个小问题,我戏称为脑筋急转弯,我以为我可以难倒你们,但是我的这些雕虫小技总是被你们迅速识破,说实话,你们给予了我这么多年从未有过的教学体验,我真的很开心。你们的思维如此的敏捷,你们做笔记的样子如此的专注,这样活跃的课堂,我真的好喜欢。

在一堂离心泵的拆装实验课上,一位个头大约有1.9米的男生,亲自拿着工具拆离心泵,忽然冒出了一句:太喜欢化工原理了。有学生如斯说,夫复何求?

下课了,我都快被你们包围了,你们那么好学好问,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而我又多么喜欢和善于钻研的你们探讨问题,师生彼此的思维火花在那一刻碰撞!虽然,我因此而误了好几次校班车,只能换乘三种交通工具回家。但是,很奇怪,这个下午我已经站了将近4个小时的讲台,居然一点都不累。坐在爆炸后新修好的轻轨里,周围是陌生的乘客,车厢内灯火通明,车窗外,变换着不同的站点,我仅仅是下班回家,而此时此刻,我更像是结束了一场短途旅行的游子,内心无比充实与快乐。

有时候,我会在下课时留一道思考题,吊一吊你们的胃口,下次上课时再揭晓答案。而你们有时候总等不及,等我下班回家,你们的电话、短信就来了,阐述你们的想法,我心里乐开了花,孩子们,你们是如此好学!

为了让你们能够练习到每个知识点,我总是翻阅若干教科书,为你们精挑细选每一次的作业题,而有两次,由于忙,我忘了及时给你们布置作业,很快,你们的信息就过来了:老师,您怎么还不布置作业?我在心里偷偷的乐,这么多年,追着老师要作业,还是头一次。当做完作业,你们又问,老师,还有没有更难的题?呵呵,我说,有,于是我把压箱底儿的难题发给了你们,我在想,你们为了解决难题,一定抓耳挠腮,茶饭不思。可是人生不就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吗?当你们攻克了难题,那该拥有何等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老师期待着那一刻!

这个学期,学校为每个教室换了可推拉的黑板,真的很开心,老师拥有了大大的黑板,就像画家拥有了大大的画布一样,可以随心所欲了,我终于可以尽情的展示板书了,而我自己也买了一个蓝牙麦克,这样我的声音就可以传遍大阶梯教室的每个角落。

一堂堂课,我们就是这样,精彩的进行着,尤其是周二的下午,讲着讲着,教室窗外,天就黑了,而我们的课堂依然热气腾腾……

当老师遇上优秀的学生,是一种什么感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我是幸福的。我们在暮夏认识,一起走过了整个金黄的秋季,而如今,校园里的树,被一场说来就来的风雪吹落了叶子……

还有5周的课程,同学们要努力,而我,则要更加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541-1016666.html

上一篇:今天 9月10日
下一篇:成都,带不走的只有花
收藏 IP: 111.164.228.*| 热度|

39 姬扬 王从彦 陈学伟 杨正瓴 黄永义 李颖业 梁劲康 王安良 李东风 易奎 吴明火 郭战胜 孙瑜隆 孟佳 徐树良 魏青山 范毅方 林志远 张家峰 张忆文 饶东海 王府民 孔梅 胡涛 吕洪波 朱晓刚 郭国庆 彭真明 刘钢 晏成和 强涛 余皓 逄焕东 郝红艳 Jasion xlsd idealist zhyzh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