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nethu 工业生态学的平台

博文

第六届工业生态学国际大会评述(2)-社会代谢分析

已有 3687 次阅读 2011-6-30 09:48 |个人分类:工业生态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业生态学, 会议评述, 社会物质代谢

物质代谢分析仍然是工业生态学最主流的领域。与往届类似,本届大会的物质代谢也涉及了几乎所有的时空尺度,水、土、物、能样样关注。

在具体方法上,生命周期分析已经成为工业生态学的标准方法和工具,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尤其近来兴起的碳足迹和产业链管理中(待补充)。以区域经济系统为研究对象的MFA,国家尺度的研究已经鲜有涉及,城市尺度的研究已经成为主流(待补充)。

以元素或物质为研究对象的SFA目前研究仍然集中在金属元素方面,但展现了新的发展趋势。与往届会议不同,针对钢铁、铝、铜等基础金属或镉、铬、铅等重金属的国家尺度全生命周期循环研究不再是此次会议的重点,毕竟过去十几年针对美国、日本和部分欧洲国家的研究已经成果众多且方法成熟。最新的进展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研究的对象元素拓展到了稀土、铂、钴等稀有和贵重金属,特别是探讨新能源技术、混合动力汽车等新技术对这些金属的流动和供需所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由于这些金属的供应不足所可能造成的对新技术发展的限制作用;2)从时间边界的角度来看,最新的研究更多地关注对各项元素未来的存量和流量进行情景模拟,特别是由于新兴地区如中国以及新兴技术和部门的发展所可能造成的影响;而在对过去时间内元素的存量与流量的刻画和描述方面所展示的成果则较少,这部分地也由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比较多造成;3)从空间边界的角度来看,一些研究试图分析金属元素在全球范围内的跨国流动网络,并以此考察一些国家或地区在某些元素比如钕、钴的供应方面所可能遭遇的危机;4)由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重要性,部分研究试图探讨在一些关键的金属部门中,比如钢铁和铝,能源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并探寻其中由于金属的减少使用、替代和循环所可能带来的减排潜力。(陈伟强整理)

环境投入产出分析越发成熟。该专题共有22个口头报告,这些报告主要集中在方法学的应用,对于方法学本身的扩展和创新较少,仅有两个报告侧重于方法学研究。在方法学方面,投入产出分析开始向多区域方向发展,并且趋于与生命周期分析方法的结合;在研究对象上,开始从研究全物质向研究单一物质转变(如钢铁、水资源、能源、二氧化碳等物质);在研究尺度上,开始从单个国家层面向多个国家乃至全球层面发展,并以此为工具研究国际贸易、二氧化碳减排责任分配等重大国际问题。(梁赛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7-460739.html

上一篇:第六届工业生态学国际大会评述(1)-概况
下一篇:第六届工业生态学国际大会评述(3)-产业共生与生态工业发展
收藏 IP: 166.111.43.*| 热度|

1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