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主持2016年美国史研究沈阳年会数据库公司讲座时的话(8月21日)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6-8-29 15:27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持2016年美国史研究沈阳年会数据库公司讲座时的话(82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829发布

2016821下午,在中国美国史研究沈阳年会闭幕式之前,举行了美国问题数据库的讲座,大会秘书处要我主持这个讲座。期间新一届美国史研究理事会开会决定新的理事会机构负责人名单。在20143月下旬在中国美国史研究广州年会上,我也在同样的场合主持了这个讲座,ProQuest CINFO—现代信息公司的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了精到的介绍。

我在会上说,和二年前相比,现在大家手里看到的目录手册多了1/3左右,说明国外美国问题的数据库有了新的开发和快速的进展,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感谢两个公司的代表对于这些内容十分丰富数据库的推介,如果在座的专家学者和你们的单位有兴趣,可以直接和他们联系。其中有些数据库我们的学术机构已经购置,为了资源共享也为了节约有限的资金,建议学术单位之间互通有无,相互沟通,万澍会员最近的文章《国内美国史研究相关网络数据库的分布情况》(《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年第1期,20151228出版,见美国史研究会网站)值得一阅。建议各个研究单位之间不妨分工购置新的数据库。

我在提交年会的论文《现代化和美国史教学研究》中写到:“纸媒网媒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已经是我们很多人的共识。如今纸媒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然而就学术研究来说,千万不要忘记,追根寻源,纸媒具有最终认定的权威性,来自纸媒的网媒资料和信息,需要由纸媒源头来核实。来自民间传媒(人与人之间、群体圈子之间的电子传媒)的可靠性也需要通过多重验证,这是由于网媒具有不稳定性和可以反复变动性,还有人人都时编辑和文字发布者未经反复核实或讹传误传的情况,而纸媒上的白纸黑字,是板上钉钉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8087.html)我以为对待数据库同样需要保持学术清醒,从根本上说数据库并非原始文献,数据库是依据文献和资料按照数据编制者编制或者复制出来的,数据库的内容需要经受原始文献和原始资料的最终核实。

开发美国问题的数据库资源是大有可为的,其中一个思路是,需要我们提出问题,或者人们常说的问题意识。举例来说,在美国问题研究中150年前的美国铁路华工研究是个重要课题,在目前所见数据库中看不到这个主题的数据库,就是说这样的问题或课题还没有进入开发研究队伍的视野中,我们的研究者只能从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库中去捞取相关资源。数据库开发队伍、专题研究队伍和数据库营销队伍需要密切地配合。相信和美国史研究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数据库公司将会推动美国史研究所需数据库的信息开发。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迄今我们很少有自祝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不是说一点没有,而是说很少、很少。

商务印书馆在开发商务印书馆民国期刊总辑全文数据库上,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部,他们投资建设历时两年多,推出了《东方杂志》全文数据库。《东方杂志》是商务印书馆的标志性刊物,也是中国刊期历史上最长的大型综合性刊,历经清末至新中国成立前的各个重大历史时期,忠实地记录并反映当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是研究民国史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东方杂志》自1904年至1948年间,共44卷819期。数据库系统最终完成了对30000多篇文章、12000多幅图画、14000多则广告的文字识别和标引工作。数据库不仅能为查询者提供文章原始图片文件,所需主题、专题、词条的索引,还特地根据检索结果制作了以词频统计为基础的“学术趋势图”,富有启迪性。据介绍在一亿多文本文字中,文字差错率低于万分之一。

商务印书馆民国期刊总辑全文数据库将陆续推出该馆十大民国期刊,进而完成该馆出版的全部36种期刊的全文数据库建设。笔者以为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学术文化基础性数据库建设工程,作为国家政府层面需要给予开发需要的必要资金资助,从出版社层面需要主动挑起重担,从法律层面,需要保障知识产权免遭侵损,从民间层面需要积极注入资金,各个高校、各大图书馆出采购外,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发挥优势,组织推动类似民刊数据库的研究和开发。我们需要更多的像自己《东方杂志全文数据库》那样的完全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如果全国重要的期刊都能通过数据库检索,那么将泽惠于学术文化界和广大关注期刊的人们。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2226.html


值得一提的是《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数据库》是台湾地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在首都图书馆古籍资料室,我看到了可供读者免费查阅数据库,数据库的清代外交档案含:筹办夷务始末之道光朝;筹办夷务始末之咸丰朝;筹办夷务始末之同治朝;筹办夷务始末补遗之道光朝;筹办夷务始末补遗之咸丰朝;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清光绪朝中法交涉史料清宣统朝中日交涉史料清代历朝外交奏折选编清季外交史料序言清季外交史料之光绪朝清季外交史料之宣统朝清季外交史料之西巡大事记清季外交史料之索引记清季外交史料之条约一览表;清季外交史料之索引清季外交史料之引文年鉴清季外交史料之清代约章清季外交史料之鉴校勘记光绪31-33年交涉要览出使英法义比四国日记东三省交涉辑要庚子海外记事使俄草外蒙交涉始末记语冰阁奏议中越勘界电稿中俄交涉记中西记事中日议和纪略附录。(见《在首图看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数据库》,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7月9日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0394.html《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数据库中含华工条目》,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7月10日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0559.html,参见黄安年、李炬著《沉默道钉的足迹--几年华工建设美国铁路》,20158月,中国铁道出版社)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有着大量的历史文献、历史文物、历史遗存,各类史书、方志和家谱,亟待开发数据库,即使属于美国文献档案也可以结合我国研究需要进行自主开发,例如北京师范大学拥有553卷美国19世纪40-60年代的国会档案,其中含有大量美中关系文献资料,如果数据库开发人员和美国史研究人员合作编制开发,是可能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国国会档案1940-60年代的相关主题数据库来的。这国会档案是100多年前美国国会印刷厂出版社的,但是主题数据库却是中国学者开发的,当然这是说有朝一日有可能实现的。


更为现实版的是,例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美国史研究论著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目录数据库,推出这类数据库同样是将中国学者的学术信息和成果推向世界。

(以上内容是在分散讲话基础上增加补充而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9494.html

上一篇:盛暑后天通公园的清晨
下一篇:CINFO历史研究相关数据库目录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刘钢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