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目睹唐山至胥各庄中国铁路第一段

已有 8819 次阅读 2016-8-27 08:53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目睹唐山至胥各庄中国铁路第一段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827发布

京哈铁路是中国一条从北京通往黑龙江哈尔滨的铁路,于1881年动工,1912年建成,全长1388千米。其中的唐山至胥各庄段原为开滦公司所建,是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这条铁路运行至今已经104年了,几经变动和更新,如今动车时速200公里,创全球百年以上铁路运行速度之最。

81922日,我们乘坐D17D6自北京站到沈阳北站往返,目睹了唐山至胥各庄段,看到了中国铁路第一段的大幅标识牌,遗憾的是列车对此没有丝毫的提醒,旅客们也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

********************888888

唐山至胥各庄铁路是谁设计的在那一年庆典的场景

匿名|浏览 44 2014-10-02 08:57

2014-10-02 15:44

  中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起自唐山,止于胥各庄(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长9.7公里。现为北京至沈阳铁路的一段。于18815月开工兴建,11月完工。轨距为1435毫米,采用每米重15公斤的钢轨。唐胥铁路建成伊始,清政府以机车行驶震及皇帝陵园为由,只准许以骡、马曳引车辆,次年(1882年)改用机车牵引。这条铁路有利于当时开平煤矿的煤运1887唐胥铁路延修至芦台,1888年展筑至天津,全长130公里,命名为津唐铁路

1877年,中国早期实业家唐廷枢,奉力主洋务的直隶总督李鸿章之命,筹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采用近代采煤技术的煤矿———开平矿物局,改写了中国近千年的土窑采煤史。

  开平煤矿的建立,煤炭产量的逐年递增,直接需要建立适应煤炭外运的便利交通。1879李鸿章奏请清政府修建一条唐山至北塘的铁路,以便用铁路将煤炭运至北塘后,再经水路外运。

  但修建铁路的设想,立即遭到清政府顽固派的强烈反对。开平煤矿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于1880年开凿了一条从芦台到胥各庄长达35公里煤河来解决煤炭的外运。

  当煤河开凿到胥各庄时,凸起的地势使继续开凿无望,李鸿章只好再次上奏,把铁路缩短,仅修唐山到胥各庄一段,与煤河相连接。为避开清朝顽固派的反对,在筑路奏请中特别声明只修以骡马为牵引动力的快车马路。几经周折,清政府才勉强同意,允许修建唐胥铁路

188169,自唐山起至胥各庄(今丰南县)一线的唐胥铁路开始铺轨,采用1.435毫米的轨距和每米15公斤的钢轨,这条铁路是在清政府洋务派主持下,由开平矿务局负责集资修建。9月,全长9.7公里的唐胥铁路竣工,开始试运行。118正式通车。1886年,成立中国自办的第一个铁路公司———开平铁路公司,收买唐胥铁路后开始展筑,并独立经营铁路业务。1887年,唐胥铁路展筑至芦台,1888年展筑至天津,李鸿章等巡视并主持通车仪式。路方特备花车一辆供来宾乘用。1894年天津至山海关间通车,改称津榆铁路唐胥铁路,及由唐胥铁路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形成的唐芦(台)、唐津(天津)铁路、唐古(冶)、唐滦(滦县)铁路以至最后形成的京山铁路,至今已走过了120个春秋。

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Xllg-Xr15H8sXYcGynibSwhy0U0W7dQXtBuU_3wQZFfuV-4wh00ej2HiMl0pnQj8dblHxB2As2oBIA7t0a3VNfOG8QTB5TSpGPqgFTqbUU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9000.html

上一篇:从“恭喜您的孩子又长高了”说起
下一篇:阳台楼下两只猫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