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润东黄氏宗亲家谱珍藏本考订

已有 2565 次阅读 2016-8-26 17:0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议润东黄氏宗亲家谱珍藏本考订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8月26日发布

润东黄氏宗亲家谱珍藏本得以保存来之不易。珍藏本的完善同样也来之不易。近年来,黄昕最早发现了在江都的臻字号黄氏宗谱被保存,这一发现为在镇江以东扬中一带黄氏家族的移居活动和家族繁衍提供了极其宝贵的文献资料,也大大推动了扬中一带黄氏宗族的密切联系及续谱筹备工作,由于迄今全国家谱目录和图书馆博物馆并未收藏,甚至连民间建立的黄氏家谱网也无收录,臻字号黄氏宗谱遂一度被视为唯一留存的孤本。

按照最先发现的臻字号黄氏宗谱的卷一《收谱录》,“共谱四十二册”,其中有32册具名领收,另外10册虽未具名,但清晰写明给了哪一支的。现见臻字号珍本缺了第十八卷,此外石印不够清晰处也需要由其他字号的珍本比照校勘。

有鉴于此,需要通过公开珍本信息,和普查《收谱录》领收人家庭收藏信息,广泛搜寻全部四十二册下落,无论完整、不完整,有无均需有个明白清楚的交代,总之水落石出最好。由于有名有姓且为85年之内的事情,期间最大变动除了兵慌马乱和政权更替,主要在于能否逃过文革一劫,对于每个字号的来龙去脉需要厘清。

令人兴奋的是,根据黄昕等宗亲传来的喜讯,最近扬中长旺黄贤保书记和黄良军两位宗亲,专程来西来桥推动续谱工作,家住西来桥镇新程村七组的黄贤龙宗亲主动叙述家里还保存着言字号的黄氏总谱(总共20卷,文革时期被迫交出6卷,其余14卷冒着风险偷偷保存着),其中包括臻字家谱所缺的第十八卷,这样一来臻字和言字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润东黄氏宗谱珍本了。

查清1931年版的黄氏总谱来龙去脉将为续谱工作提供十分有利的条件,顺着黄姓“天子万年,贤良方正”的排号,对黄氏各支家族普查,并在困难时委托户籍机关协助,尽管时隔85年,困难重重,只要众志成城,相信续谱工作氏能过最终完成的。

至于德厚堂黄氏宗谱先祖上溯的困惑难点疑点的突破,还需要比照在崇明、武进等地的黄氏相关宗谱,寻找其可能的共同先祖而后分流的脉络,也许可以找到几堂同宗同源的可能结果。在文献资料充分、论证有力、逻辑清晰的情况下,不妨借助现代DNA基因测定科学鉴定,总之,步步为营,只唯实求真,万无一失。这是一项需要宗亲齐动手、科学需领先、人人做奉献,为祖先荣光的群体工程,宗亲凝聚力同样是扬中凝聚力,现代化凝聚力的一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8900.html

上一篇:感谢本家黄昕来天通苑小叙
下一篇:从“恭喜您的孩子又长高了”说起
收藏 IP: 221.220.2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