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为何撰写《现代化和美国史教学研究》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16-8-23 11:3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何撰写《现代化和美国史教学研究》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8月23日发布

何为美国史教学和研究?

为何教学和研究美国史?

怎样教学和研究美国史?

美国史教学研究和我国现代化有何关系?

目前的我国美国史教学研究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机遇和挑战?

通常我们所说的“问题意识”,从大的方面说,需要回答上述问题。

当然就个人的论文主题选择来说,“问题意识”是不同的,每人的教学和研究情况不同,就会在参加会议的论文选项上选择适合各自的论文题目。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承办。201621通知(第2号)、54通知(第3号)中,均写明研讨会主题美国历史研究和教学的相关问题。这一主题确定较为模糊,然围绕美国历史研究和教学相关问题还是清晰的。正是鉴于这一考量,于是,我选择现代化和美国史教学研究的相互关系问题来思考撰写论文,同时也琢磨自己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史教学和研究实践中,在美国史研究会成立37年来在推动美国史教学和研究中,那些是值得积淀的思考的问题。总而言之,近些年来我们的年会专门围绕美国史教学研究这个话题或者主题各抒己见,很有必要。确实是到了探寻我国美国史教学研究之路的时候了。我的这篇论文初稿写于2016620,修改于2016724。年龄不饶人,如果健康成问题还来参会,不仅提供不了新意,还给会议增加严重负担,所以下次年会能否参加无法肯定。

715的关于举办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通知(第4号),会议名称最终确定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多维视阈中的美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这个主题显然已经不提美国史教学问题了,估计从所报的论文中并无专门谈美国史教学的论文。尽管如此,我还是寄望于有那位学者的主旨报告来论述“多维视阈中的美国史研究”主题,就我理解是,目前对于美国史研究已经从呈现了“多维视阈”,这多维的视阈都是研究美国史的,那么怎么在“多维视阈”把握美国史研究呢?或者说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和“多维视阈”有着什么关联性。如果有这样的主题报告或者专题讨论是很值得欢迎的,遗憾的是在这次年会的30个组次讨论中,只有美国史教学方法与史学史主题一次相关,其中4篇论文,唯有我一篇是与美国史教学研究的宏观思考相关的。

    我意识到,或者我的宏观思考方法过时了,或者人们在碎片化愈演愈烈之时,对于这个主题并无兴趣,人们更关注的是自己愿意和能够提交的论文相对专偏的话题,这样一来确实可以用“多维视阈”来概括,然而我们该怎样把握美国史研究和教学,依然是个问题。多年来美国历史的两大协会年会召开之际均有年会的主旨发言,给人们的启迪,笔者依然主张我们需要创造条件在每次年会开幕时,有我们国学者提出的美国史教学研究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8146.html

上一篇:感谢老友董志新编审来访
下一篇:和韩国红学家高旻喜教授在京合影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