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整理珍贵的130封杨生茂先生亲笔信想到的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6-8-3 08:3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整理珍贵的130封杨生茂先生亲笔信想到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83发布

几个月前,看到南开大学杨令侠教授收集她的家父杨生茂先生信件原件、影印件、复印件的来信。上月又接到她的来电,谈到准备在杨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前集结相关信件工作。这是一件很有学术意义的事情。

德高望重的杨生茂先生是我国美国史和世界近代史学科及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享誉海内外的美国史和世界史资深学者,也是我国美国史研究重镇南开美国中心的创始人。在1982-2010年间,我收集保存的他写给我的信件就有130封之多,这还不包括可能遗漏的,以及在和刘绪贻先生上百封通信中涉及的。

手写书信联系是那个时期,老一代学者的主要通讯方式,信件内容生动体现了他对中国美国史学术事业走向世界的极度重视、力求精益就精、努力维护中国学术的尊严;反映了他对后学的提携和赞赏,甘为人梯的铺路精神;表现了他对同行学术成就的推崇和学术见解的尊重;对于学界不良学风的深痛恶绝。信中也谈及晚年所疾病所困的烦恼。信件使用的信封和信纸是再也普通不过的,而且许多是利用使用过的信封手制的。

这些天这逐一翻阅整理过程中,先生的身影,他的英容笑貌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过些天,笔者将精选若干封原件影印件寄送给令侠教授。

以下照片4张是刚刚拍摄的130封信件集结

1

2

3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4214.html

上一篇:再谈对有争议的“文物”真伪需经由第三方权威机构鉴定
下一篇:彻查台大巴司机苏明成,给冤死者以明白交待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