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保存葛云飞家谱说起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16-8-2 07:37 |个人分类:博客专题目录(1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保存葛云飞家谱说起

从保存葛云飞家谱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82发布

家谱、地方志、史书是研究中华民族历史的主要文字载体,家谱一般收藏于民间,部分保存在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物室,尽管有全国馆藏的家谱总目和家谱网站,但是远非全部家谱均藏于可供公共使用的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物室和网站,有的相互隔绝甚至“保密”。这对于历史人物研究、社会史学研究和家谱研究带来困难,因为家谱的版本(尤其是孤本)考证必需和相关家谱联系起来才有助于突破一些重点、难点、疑点。

  在了解美国铁路华工的家谱和润东黄氏总谱过程中,笔者对此感受颇深。

6月下旬笔者到上海图书馆家谱室查找民族英雄葛云飞家谱,发现这里仅仅保存一个残本,其他,馆藏人员一无所知。而据我所知萧山文物保管部门曾登门向老吕小姨母索要和葛云飞家族有关的家谱资料,711-13日在萧山云飞村时间太短未能看到已经捐献出的这些资料,12日在葛云飞纪念馆里的展品中,笔者并未见到葛云飞的家谱资料,据知情人透露目前葛云飞家谱为村中一位葛姓居民收藏,“待贾而沽”,因此极少有人看到这部家谱,自然也难以鉴定。既有家谱往往决非刊印一部,是否已成孤本需要考证核对。

我国只有一个葛云飞,像葛云飞这样的名人,在上海图书馆家谱室内,只要点名人葛云飞,立马出现残本家谱,遗憾的是只是残本,全藏本看不到。

从保存好重要家谱的角度,笔者以为需要对于保存好葛云飞家谱做好协调工作,从中华文化保护的高度和发挥其社会与研究效益来做好保存工作,也对保存到今天的民间收藏人士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奖励。这样的家谱藏于个人家中,不如藏于公共使用的图书馆、博物馆、文物室要好,这是由于个人有着不确定和不可持续的因素。何况家谱不是某一个人的家族演变的记载。即便是保存在个人手中也希望提供 本或者PDF电子版个公共使用。与此同时,建议通过立法手段规定类似葛云飞 家谱的保存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3997.html

上一篇:从乌镇湖到进化镇(二)
下一篇:浙江萧山进化镇云飞村行博文目录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