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萧山云飞村近代文化老街掠影(一)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6-7-23 07:32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萧山云飞村近代文化老街掠影(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7月23日发布


在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云飞村有条近代文化老街,从近代初期的抗击英国入侵到现代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从未间断。这里是近代民族英雄葛云飞的家乡,也是抗日老战士葛理庸的旧居,老吕的小姨母也常年居住在这里,葛理庸是她的亲弟弟。1999年我来这里看望住在老街上的小姨母,对于那时的老街相对繁荣情况还历历在目。这条总长200多米宽二三米的百多年文化老街,葛云飞的诞生地、居住地、读书地,葛氏宗祠和葛云飞纪念碑均在老街附近,葛理庸的旧居就是晓姨母居住的地方。有媒体报道称“主街的路面均用大块石板铺就而成,周围巷子的路面则用细石嵌成八卦等多种图案,步行其中,俨然在倒退,重回到古代的繁华中:米店、药店、手工作坊等商铺林立,吆喝声不断,行人熙熙攘攘。”不过这次在永鑫侄、晓永侄先后陪同下两次来到老街参观,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依旧,而繁荣现象基本不复存在,过往的人很少,更说不上参观访问。葛云飞读书地即葛氏宗祠铁将军把门,如果不是葛晓永专门打开大门,还没法看成,有些遗存无人看管,整体给人以破落衰败之感。据称前些年,镇村打造近代文化一条街的努力遇挫,老街居民纷纷撤离另寻新居,老街成了一座空街,如何确保老街文化一条街,再现当年繁荣风貌,实在是进化镇需要认真应对的大问题。

这条老街有些十分丰富的近代政治和经济文化遗存和印记,值得我们有序开发成云飞村近代文化一条街,白天游客来这里参观游览,估计一个半小时时间可以看完主要参观点,找回当年历史记忆,中途还可在一条街居民迁居的新屋品尝农家饭和采摘新鲜菜蔬,休息后又可浏览进化新镇,瞻仰附近的近代风云人物汤寿潜的纪念碑等文化遗存。

如果从杭州市中心乘坐一号地铁线路,30分钟时间抵达终点站湘湖站,再乘坐公交车或租专车到达进化镇云飞村仅20分钟时间,就是说用不了一个小时就从杭州市中心到了云飞村,开始找回近代文化记忆之旅,如果需要在云飞村住上一晚则可享受云飞新农村新居500多平米三层现代化高楼的美好生活。这一旅游新线的前景只要协同努力给以必要的财政投入和配套保障,相信是可以实现的,这将使得进化镇和云飞村登上一个新台阶。

这里发布的是在老街一条街随机拍摄的照片(一)26张,(二)13张。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92303.html

上一篇:云飞村老街的百年水井
下一篇:萧山云飞村近代文化老街掠影(二)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