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赴美签证有感

已有 5316 次阅读 2007-10-29 18:16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赴美签证有感

 

黄安年文  20071029

 

记得我从19898月起就办赴美签证了,那次是教育部留学生出国服务中心代办的,已经办好了签证,但是差一天没有发到我的手里,因为开始“运动”了,那次不得已放弃了去斯坦福大学为期两年的研究机会。19911月因公出国去纽约SUNYA研修一年,需要自己来使馆面签,签证并不是现在这个地方,那时的签证大厅并不大,而且中间是有座位的,来签证的人远没有现在多,估计现在比那时的人数至少多了五六倍。19998月、20034月、200510月的三次签证我是和老伴同行的。秩序一次比一次好,条件也一次比一次改善。记得1999年那次秩序很乱,在马路上排队时间长,有的清晨四五点就来排队占有利位置的大有人在,还有专门卖号,出租小马扎的,问个姓名的电报密码是要收钱的,这种情况到2003年已经没有了。孩子早就劝我们办绿卡算了,我们还是觉得现在想去美国再签证的好,因为这样比较自由,不用必须在五年务必去美国两年半,自己被束缚住了。再说,只要按期返回国内没有被拒签的理由,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被拒签的纪录。

 

本来以为这次可以在中信银行申请代办,谁知现在的规定使得我们还得到使馆面谈决定是否给以签证。在中信代办的条件是:必须在颁发签证有效期一年内(不是落地签证日期),同时在国内居留的时间必须超过在美国居留的时间。我们2005129日去美国,2006123日返回北京,现在申请再次去美必须要在今年1020日前办理新的签证,而如果1020日签证则在北京的停留时间没有超过在美国的停留时间,这是美方设置的一个难题,本来这些人是可以通过中信银行代办的,那样可以使馆工作人员、申请人员和银行“三赢”,现在这样也是来使馆签证人多的一个原因。

 

我们怕耽误赴美签证的预约830分的时间,一早不到六点就起床。620分出发搭乘522公交车到终点站天通苑北站,随即乘地铁5号线到东单站转1号线在永安里站下,这时才735分。我们乘坐的地铁5号线和1号线还没有到高峰时断时段,所以车上并不显得拥挤,在东单转换1号线时都有水平或者上下自动梯,十分地便捷。

 

按照我们20051020日来签证的印象,签证处的是排队处是在光华路秀水街口等待叫号排队进入的.谁知一年前早已改路线为建国门外大街光华路秀水街口处进入(即贵友大厦西东大桥东路对面的路口,实际上在永安里地铁口东北的出口处往北50米处),我们还是按照老皇历从东大桥东路走到光华路,结果又转了回来,多走了一刻钟,而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在网上并没有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和两年前来签证处签证不同,现在秀水街签证处的对面设立了一个签证服务厅,里面有等待叫号,办理寄取签证邮政业务(原来在签证处里面办手续,自取的要到建国门外国际邮局领取,领取时间仍然是包括签证日在内的第三个工作日在签证服务厅取),还有咨询及代办签证申请的翻译业务,这为签证人员方便不少。免去了等待签证人员在夏季烈日和冬季寒冷或者大雨大风中排队的困扰。

 

我们的预约时间是830分,实际上800时分就可以进去通过安全检查关的。安检前通过哨兵的证件检查,主要检查和核对护照及预约时间,无误即放行进入五人一批的安全检查,相对于机场检查来说要松的多,但是也有最严格的一点就是严禁带手机进入签证大厅。

 

和两年前的签证程序一样,先排队交签证申请表,包括护照、签证申请表,及一式两联的《美利坚合众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收据(两联很重要,有一位因为只有一联被退了回去),如果申请探亲是不需要同时提交邀请信等材料的。美利坚合众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费是在使馆委托的中信银行办理的,我记得2005年时是每人100美元,折合人民币820元,现在减为780元人民币折合100美元,可是现在的实际兑换价今天是100美元折合747元,相差30多元,申请签证人当然不去计较这个小数,不过如果计算一年的在北京申请签证的数量(每天300人左右计算,一年10万人次,每人差35元,10万人就是35万元,也不算一个小数字,算是一笔汇率差的灰色创收),当然更不用说凡是签证的人必须购买在上海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及总领事馆签证信息服务中心的电话密码预付卡进入预约,电话卡54元一张,我是820日就买好的,可以用12分钟,一般签证预约拨打时间最多四分钟也就够了,除非遭到拒签倒是可以再用,但是你得再交780元签证费才行。所以这笔电话卡的费用也够厉害了,我们在北京签证的人要付54元向上海打电话预约,几年以前通过在北京拨打市内电话就可以联系,虽然麻烦些,常占线,但是决不会花上54元冤枉钱的。我们联系预约的时间是104日最早安排时间在1029日,原来准备在930日预约,谁知他们的双休日雷打不动,101-3日又逢国节假日也休息。申请表现在必须在网上填表,而且还必需在使馆同时提交打印的一份,及补充材料,这分网上申请表的某些内容还要用中文填写,并非全部在网上填写的,有一点和已往不同的是只需要一张最近的护照照片就可以,无需两张照片。

 

验收申请表和文件合格后发给我们一张区别不同队伍的有色牌,然后转入按照不同颜色排队等待按指纹。指纹对于一个人来说应该是不变的,我不清楚为何对于每位申请签证的人都要再次按指纹,以前是按一个食指,现在是两个食指都得按。据说持有绿卡的人是不需要再次按指纹的,至于持有美国公民身份的人也不需要再次按指纹,又听说8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按指纹。如果按指纹是为了防恐,那么应当美国公民、绿卡持有者及普通申请来美人员一视同仁的,事实上个别恐怖分子恰恰是美国公民身份。在签证处原来只需要排两次队,现在增加了按指纹一个队伍则无形中加多了在签证处大厅等候的时间。

 

其实签证官员的面谈时间都不长(也有个别的一次谈二三十分钟的),而且是8-12窗口同时启动。主要是等待排队的时间长,一般总得有一二百人同时在大厅转行,好在又几把椅子供老弱病残人员座的。中文服务员对我说,现在的条件还是满足不了要求。依我看主要是每天来签证的人太多,而签证的窗口少了点,如果取消以往已经按过指纹的无须再按,也能以人为本增开两三个窗口,那么在签证打听停留时间可以从现在的2小时15分左右减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如果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领事馆也像美国在中国一样每天有这么多人在签证处排队,到那时中国是真正的复兴了,现在还差远呢。中国能像美国一样要求美国人来中国签证必须按指纹?也按照780元人民币兑换相应的美元(不是100美元,而该是105美元才对)才一律平等。也必须有个电话收费的信息服务中心?接待我们的签证官员是美国人,她并不看我们准备的邀请信、税表、身份证明等等,只问我们上次在美国停留有无移民局的延期批准证明,我说都夹在护照里了。她又说,你退休前是教什么的,我说教美国史和世界史。这样就签证同意了。这是我们的意料之中但又必须来使馆面谈的,只有确认了这一点才能确定赴美时间和购买好飞机票。

 

一次签证从准备到面签费时不少,大陆中国公民的赴美待遇什么时候和台湾居民的赴美待遇相同或者相仿,到那时美国对于两岸才算一碗水端平,那时有的中国人也不会持有台湾护照赴美欧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93.html

上一篇:美中亿万富豪占有全国GDP比重的思考
下一篇:凭吊2000多年前的车师交河故城(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