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润东黄氏宗谱320年间十一个序

已有 2808 次阅读 2016-6-24 08:03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润东黄氏宗谱320年间十一个序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6月24日发布

近日收到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筹】理事长黄昕授权惠寄的民国辛未年重修德厚堂纂辑臻字编号《黄氏族谱》, 民国辛未年为1931年。总共19卷的一大箱族谱影印22本,卷首印有《十修族谱序》和《润东黄氏九修族谱序》书法体影印件,卷一和卷二集中了序和跋,计有20份:

1,天启元年辛酉孟夏倪僅君撰《黄氏初修谱序》,天启元年为1621时为明熹宗年间,距今已经395年了。

2,四世孙鹦薰撰《初修谱序》

3,康熙五十年辛卯荷月张文汉撰《黄氏一修族谱序》,康熙五十年为1711年,与初修相距90年。

4,康熙五一十年壬辰四月六世孙玉撰《跋》,康熙五十年为1712年。

5,乾隆九年甲子桂月汪兆麟撰《黄氏再修族谱序》,乾隆九年为1744年,距离一修时间已33年。

6,乾隆九年甲子菊月七世孙世玉元佩的《重修族谱跋》

7,乾隆戊子阳春严元燮《黄氏三修族谱序》,乾隆戊子为1768年,距离再修时间24年。

8,乾隆戊子仲冬八世孙日彭撰《三修族谱序》,

9,乾隆戊子仲冬张简《黄氏三修族谱跋》。

10,乾隆戊子仲春合族裔孙公议撰《修祠续谱引》,

11乾隆五十年重阳后三日华孙国琨、国琳撰《四修族谱序》,乾隆五十年为1785年,距离三修时间17年。

12乾隆五十年乙巳冬十二月合族裔孙熏沐撰《四修族谱笺

13,道光二年壬午阳春月华乙清撰《黄氏五修族谱序》,道光二年为1822年,距离四修时间37年。

14,道光二年壬午孟冬张世清撰《黄氏五修族谱序》

15,道光二年壬午阳春十世孙家鼎撰《五修族谱序》

16道光二十五年乙己种秋,辛己科举人金坛冯调鼎黄氏撰写《黄氏六修族谱序》,道光二十五年即1845年,距离五修时间23年。

17,同治九年仲冬,徐锡麟撰《润东黄氏七修家乘序》了。同治九年为1870年,距六修时间25年。

18,光绪十五年己丑清和月国霖撰《润东黄氏八修宗谱序》,光绪十五年即1889年,距离七修时间19年。

19,民国四年子云羡青薰撰《润东黄氏九修宗谱序》,民国四年,即1915年,距离八修26年。

20,民国辛未孟冬十四世裔孙子纲、十五世裔孙万春撰《十修族谱序》,民国辛未年为1931年,距离九修16年。

从《黄氏初修谱序》在天启元年辛酉孟夏,天启元年,即1621年,距今已经395年了。其后一直到1931年,历经十次修谱,这十次修谱相距320年,平均32年一次。1931年距今85年,续谱的必要和艰巨可想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6481.html

上一篇:人走茶凉,老九不能早走
下一篇:治理非法侵占道路、何时在天通苑实施?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