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家谱研究和美国铁路华工

已有 3479 次阅读 2016-6-19 14:51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家谱研究和美国铁路华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6月19日发布


  在美中关系中,美国华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近代史上美中之间合作共建了第一条太平洋铁路,中国华工在决定性时刻、决定性地点、决定性工程上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成为美国崛起的标志性大事。如今21世纪的美中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能合作共赢。

201498笔者在广州举行的北美华工与广东侨乡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就提交的学术论文《美国铁路华工和广东侨乡基础性工程研究》发言。发言强调,强化基础性研究工程是当务之急。开展北美铁路华工基础性研究,无论对于美国还是中国学者来说都是责无旁贷的。拓展广东侨乡北美铁路华工基础性研究工程包含如下内容,例如1,政府档案文献资料汇总;2,地方志、乡志、族谱、家谱汇总;3,石刻墓碑资料汇总;4,著译作、学术性论文、学位论文汇总;5,清末以来期刊、报纸汇总; 6,馆藏文献及私人书信、笔记手稿汇总;7,建筑遗存汇总;8,美国铁路华工后裔口述调查汇总; 9,会馆、社团组织汇总;10,文艺和影视作品、文化照片产品、网络文章汇总;11,网络数据库资料汇总。12,建立北美华工铁路网站数据库平台。

关于地方志、乡志、族谱、家谱研究,笔者谈到

地方志、乡(村)志、族谱、家谱记载了地方和基层地区及家族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生活,是传统正史的重要补充,更是研究人口流通、移民变迁、社会生活的重要依据,了解美国铁路华工不能不注意从这些史料中寻找可信资源和线索。问题是当时的地方志往往记叙的是名人富家,对于这些沉默的道钉们的活动很少关注。乡土志是志书中的一种,与省府州县地方志相比,内容仅涉及历史、地理、格致三大部分。现存乡土志大部分是抄、稿本,流传范围有限,但对于了解特定地区例如五邑地区涉外传统的乡镇历史地理和风俗就显得非常可贵,期望能够整理开发出更多的乡志来。五邑大学和五邑地区的博物馆民政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果。如根据国内有关资料记载,台山陈毛齐(号齐宗)(号齐宗)1841年在美国旧金山去世。陈毛齐在美国的相关资料有待查询,以便确认他何时来到美国以及在美国的活动。1841年在美国旧金山去世的记载依据何在?大海捞针法基本上有两种做法,一是铺地毯式海捞,没有具体目标,另一个是专查台山陈毛齐,无论是中文资料还是英文资料的记载,陈毛齐(号齐忠)在美国很重要的,否则难以查清此人。在国内可对《山背乡志》和《山背乡族谱》的资料进行甄别并且拓展考察,了解其后裔情况。然而目前国内有关类似《山背乡志》和《山背乡族谱》的收集整理尚待加大工作力度。

族谱和家谱研究对于我们考察五邑侨乡地区的移民海外情况具有十分重要大参考价值, 20097月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家谱总目》,首次将全世界范围内的中国家谱汇编成目,为全球华人寻根问祖提供了一份完整路线图,全书1200万字,收录了中国家谱52401种、计608个姓氏,是迄今为止收录中国家谱最多、著录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专题性联合目录,较完整地揭示了海内外各地区收藏的中国58个民族姓氏家谱的基本情况和存世的中国家谱姓氏状况。但是我们还不清楚是否完全涵盖了五邑侨乡的族谱和家谱收藏情况。在个案家谱与海外移民关系的研究上,我们高兴地看到五邑大学的张国雄教授在前几年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2015年8月底,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了黄安年、李炬合著的《沉默道钉的足迹---纪念华工建设美国铁路》以书,其中第23-26页记载了国内外首次在书中发布的珍贵族谱、家谱文献,对于研究美国铁路华工的血缘关系和家族联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到美国修筑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华工主力,大量来自台山、新会、开平五邑地区的农民工。开平等地区的地方志记载了基础性背景资料。台山山背村保存的陈氏族谱记载陈毛齐1841年故于旧金山文献,《李文庄公家乘》族谱,确认北美铁路华工包工头李天沛、李天宽、李佑芹、李弈德三代四人家族成员身份,周运中家族的周氏族谱,台山县三八镇吉都里余椿中家族书信等族谱村志家书文献,显示了五邑侨乡海外移民家族网络的特色。

珍贵的山背村保存的陈氏族谱中,在第22世乾隆庚戌年(1790)至同治癸亥年间(1863)记有“宜相(学淳长子)生三子,长毛齐(毛齐故于金山)”。在第23世道光辛丑年(1844)至同治年间(1862-1874),记有“毛齐(宜相长子)(毛齐号齐宗金山身故)。”

我看到了从17世(顺治壬午至1705康熙乙酉年间)[按:顺治朝十八年间没有壬午年顺治元年(1644)为甲申年距其最近的壬午年明崇祯十五年(1642)。]1985年后的第26世及27世族谱中,详细记载了在美国的族人名字。

其中第24世(1868年同治戊辰年至1875年光绪乙亥年间,族人记有8人在美国,含“连炳(光宗三子)在美国”,“连弟(光宗次子)在美国”,“孔昌(松宗长子)生一子,达群,达群在美国”,“华灵(本宗之子),在美国”,“秀灵(巨宗次子),在美国”,“祖灵(巨宗长子),在美国”,“孔骙(相宗之子),在美国”,“浩源(根宗之子),在美国”。

25世(1885年光绪乙酉年至1909年宣统元年己酉年间),记有12人在美国,含“琨钊(孔祥长子),在美国”,“琨彬(孔祯次子),在美国”,“北相(孔庭之子),在美国”,“孟家(孔周之子),在美国”,“国南(孔福之子),在美国”,“孟栢(孔森长子),名胜煦,在美国”,“观稔(孔浓长子),在美国, 观稔即庭欢”,“观添(孔深次子),在美国”,“观稳(孔深长子),在美国”,“达群(孔迪之子),在美国”,“庭想(孔浓次子),在美国”,“孟翘(孔阜之子),在美国”,“迎春(仕威之子),在美国”。

1930-1985年后的第2627世族人在美国的记有在美国的有23人之多,这里不再叙述。

族谱记载第20世(1746年乾隆丙寅至1814年嘉庆甲戊年间)还记有:“良缵,生二子,次学进

21世(1774年乾隆甲午年至1857年咸丰丁已年间),记有“学进(良缵次子),生一子社保,往南洋”。

这部台山山背村族谱告诉我们家族网络对于连续不断的远洋美国潮的重要意义,这里还不包括在美国站住了脚的华人华侨联络在山背村周边附近亲友通过各种方式来到美国的名单。

当然,我们无法从族谱来确认这些来到美国的华人华侨是否和铁路华工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关联,不过这一文献资料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普查探寻奥秘的空间,如果我们获得更多的侨乡族谱,将这些点联成线,再和美中两国海关资料,墓碑石刻,口述采访及其它媒体或会馆档案资料结合起来,有可能由线连成一片的面,为我们取得美国铁路华工源研究的突破。

台山大江镇水楼村的《李乔木公家族史》谱即《李文庄公家乘》族谱,确认北美铁路华工包工头李天沛、李天宽、李佑芹、李弈德三代四人家族成员身份,从而揭示了台山地区海外移民家族网络的特色。《李文庄公家乘》,一套共十六本,李天沛一支在家乘的第四本,叫松庵房支系。在这支系中可以找到李天沛、李佑芹等人。1865-1869年,是华工应聘参与建筑中央太平洋铁路的高峰期,其间有招聘当地华工的,也有通过美国人和在美华人来中国广东台山、开平、新会等地招聘华工赴美建筑贯州铁路的,当时在美国的李天沛等人就是这样的招聘华工的商人。 2014910五邑大学副校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向来访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宣布台山市大江镇水楼村保存的1646卷本的《李乔木公家族史》谱即《李文庄公家乘》族谱,完整披露了在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过程中李氏家族李天沛、李天宽;李佑芹;李弈德等三代(24-26代)包工头的名字。清晰地反映了这三代四人在李氏族谱中的血缘联系,虽然对于族谱中其它成员是否参与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尚待考证,但是已经可以证实的是:第一,探寻北美铁路华工名录需要借助五邑侨乡的族谱、家谱。第二,李天沛、李天宽、李佑芹、李弈德有着太平洋铁路包工头的经历,而他们四人三代却在《李乔木公家族史》谱即《李文庄公家乘》族谱可以找到。第三,台山市大江镇水楼村党支部书记李敬生保存的1646卷本《李乔木公家族史》,是由美国李姓同宗族人李振俊寄来。第四,五邑大学侨乡文化中心的专家学者在考察和研究了这部族谱后,证实了第24-26代李天沛、李天宽、李祐芹、李弈德就是当年北美太平洋铁路华工的包工头。第五,深入探寻这谱族谱中的赴美加华人华侨名录,有待于美中两国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及李氏族谱后人的共同努力。

在北美铁路华工家乡台山五邑地区的族谱被海内外学术机构和民间保存的,并不限于台山大江镇水楼村的《李文庄公家乘》族谱,把这类族谱和北美铁路华工联系起来并加以甄别和确认,绝非轻而易举的事。这不仅需要族谱研究者,社会学历史学工作者的艰辛考察,也需要保存族谱人士和机构的发掘和研究,需要各方协同努力探寻。作为第一步,需要就现已保存的族谱中,寻找19世纪中后期在五邑地区繁衍的家族。第二步,寻找这些家族在当代的继续繁衍的后人,通过尽可能发掘文字或实物遗存,以及口述回忆来判定先人中有无当时的铁路华工。我们已经看到,五邑大学的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已经在族谱研究和北美铁路华工的关联上,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五邑侨乡的族谱、家谱总共有多少?还有无保存在民间而尚未公开的,这些家谱族谱间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他们中的后裔那些是铁路华工,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继续努力探寻的,也许还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继续完成这一家谱和族谱的系统基础工程是值得。

照片5张下载於公开出版的《沉默道钉的足迹》第23-26页。

1

2

3

4

5

********************

参见*近代五邑侨乡国际移民网络的构建----以开平周运中家族为例,21

推荐张国雄文,黄安年的博客/2014422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7268.html)

*开平周运中1898年去美国的借据和1900年护照,2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422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quickforward=1&id=787272)

*周运中家谱和周运中家族海外移民图,2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442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87614.html)

*从李天沛招聘华工赴美建筑中央太平洋铁路说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517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95137.html)

*再谈从李天沛招聘华工赴美建筑中央太平洋铁路说起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5517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95266.html)

*锲而不舍地寻找美国铁路华工后裔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520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796044.html

*《李文庄公家乘》家谱中松庵房支系记载了招聘铁路华工的李天沛等人,5

黄安年文,黄安年的博客/201452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796880

*浏览中国家谱总目(一),2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71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1231.html

*浏览中国家谱总目(二),17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71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1252.html

*台山山背村陈氏族谱发现的重要价值,3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04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32980.html

*从北美铁路华工包工头李天沛、李祐芹族谱在台山市大江镇水楼村被保存谈起,图17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18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4416.html

*台山李天沛、李祐芹族谱研究联想,图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1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4523.html

*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展出的周运中家族海外移民情况,图2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1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4584.html

*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展出的余氏家族谱系,图3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1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4628.html

*来自台山Lee LingLee Yik Gim铁路华工及其李氏家族,10

黄安年推荐侨报报道  黄安年的博客/201412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9594.html

*由台山水楼村《李文庄公家乘》族谱联想到李玉坤家族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210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978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5569.html

上一篇:天通苑地下车库为何不满员?
下一篇:润东黄氏十修族谱领录告诉我们什么?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