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赞黄昕(贤)为润东黄氏宗亲再创辉煌的倡议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6-6-12 07:5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赞黄昕(贤)为润东黄氏宗亲再创辉煌的倡议

黄安年推荐 黄安年的博客/2016612发布

近日刚刚获悉润东黄氏爱真公十七世裔孙黄昕(贤),倡议续润东黄氏家谱并重修黄氏祠堂之事。这是一件顺应黄氏宗族人心的大事,也是上对得起先祖,下对得起子孙的好事,值得赞扬和宣扬。其实此工程早在一年多前已经启动,只是信息不畅。我在博文中公布旨在希望越来越多的润东黄氏族人知晓和参与。

在我看来,黄昕(贤)倡议续润东黄氏家谱并重修黄氏祠堂之事的意义在于:

首先,认祖寻宗的需要。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潤东黄氏后裔,我们的血缘都和中华民族中黄氏血脉相连,我们的基因都有着黄氏的印记。不管我们现住中国大陆还是台湾和香港地区,或者落户欧美、东亚等地,我们怎能忘祖、忘本?

其次,认识中国历史的需要。中国历史文化悠远流长,家谱和方志是中国文化的独特优势,其中承载了极其富丰的历史文化信息。在现已出版的中国家谱总目和中国佳偶家谱网中尚未有1931年润东黄氏家谱的记载。从这个意义上说,润东黄氏家谱的被完整保存和再现,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在社会史、谱牒史、方志史、家族家庭史研究上,具有填补空白的一定价值,尤其是在研究北宋以来的移民迁移史上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弘扬传统优良家风的需要。润东黄氏家谱记载,家史自北宋始距今一千多年,历经战乱沧桑,坚韧前行,绵延至今,自有她的活力所在。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能够生存和繁衍,相信其中的活力自有对今日发展的启迪价值。法有法规,党有党规,家有家规,家规服从法规。我们可以从润东黄氏家族发展变迁中寻找有利于弘扬优良传统的家风,拒绝和摒弃历史遗存中某些不合时宜的家规,倡导适应现代化需要的民主科学、和睦互爱、坚韧创业的家风。和小家,联大家,报国家,光宗耀祖,何不快哉。

第四,扩大黄氏宗亲交往的需要。黄氏宗亲的繁衍到如今的“独生子女时代”,遭遇繁衍瓶颈,以至有些孤独感。有了潤东黄氏家谱和续谱,就为扩大黄氏宗亲的交往开了一扇大门,这种交往并不具有宗派性和排他性,而是增添了亲友团和黄氏宗亲共同体的交往平台,何乐不为。

第五,振兴中华的需要。潤东黄氏宗亲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八方四面,不分信仰、价值判断、贫富学识、政治立场,为了振兴中华,实现四化,欢聚一堂,实为幸事。

对我来说,更有难于言表的喜悦。自幼生活在家乡(扬中西来桥)新年时须在多幅先人巨幅画像前行跪拜礼,唯不知先人其名。

 今见润东黄氏族谱24字排行真金志鸟 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 天子万年 贤良方正 恭懿惠和,又见黄顺贤传来家谱影印件,清晰记载我的父亲黄万育(黄涵青)、祖父母、曾祖父母、及先人的血缘家族关系。今年我已八十,能够知晓今世前生,自然喜出望外。

感谢黄黄昕(贤)、感谢黄顺贤、黄悦(贤)等义务辛勤付出的亲友们!

*******************

润东黄氏宗亲群

祝所有黄氏宗亲大家好!

润东黄氏族谱排行及来源:

真金志鸟大王世日

国家有道天子万年

贤良方正恭懿惠和

这是祖先在康熙辛卯年,为我们编立的字辈。扬中始迁祖:黄爱真公(从祟明迀扬中)。再往前,我们祖先在祟明生活七代人世(南宋末、元、明初)。北、南宋时,祖先在开封、常州、宜兴、吴江为官及居住。

润东黄氏家谱记载,家史自北宋始距今一千多年,润东黄氏堂号:德厚堂

附倡议书

各位宗亲大家好:

润东黄氏,渊源流长,追溯远古,始自伯益氏(古帝少昊之后)。历代先祖,出将入相,才俊巨贾,人才辈出。从春申君黄歇、尚书令黄香,到北宋御史,到清乾有高、有贤、道中、道正诸高高祖……功绩学问,声名显赫,彪炳史册。大宋一千多年来,我们润东黄氏沿江迁徙,从常州至宜兴、至吴江、至崇明、至扬中,每每堪称望族。崇明岛五耆庄、太平洲九十九间半、祖祠正前方巍巍然耸立着朝庭所建的孝子牌坊……家族兴旺,其功德、其懿行有口皆碑。今天,润东黄氏后人,博士研究生数十人,光部级以上领导就有两人。树贤书记,国之栋梁,更是我辈楷模和荣光。经营公司为商者,尤数不胜数。我们是贵族之后,今天我们应该沿着祖先的足迹,再创润东黄氏的辉煌。

为此,我倡议:

一,通过电子或平面媒体发布润东黄氏千年家谱发现之信息(将拷贝影印好的几十份家谱分发各地,供大家认祖寻宗)。

二,建立润东黄氏微信群,尽快建立散落在沪宁线、长江两岸、台湾、东南亚、北美润东黄氏数万后人的联系。

三,立即成立润东黄氏联谊会,组织各地宗亲联系、联络、联谊(一四年春节初七已首次联谊)

四,条件成熟时,经各地宗亲选举产生润东黄氏宗亲联合会、理事会(工商登记注册,合情、合理、合法,当下国家鼓励支持)

五,成立润东黄氏家谱重修小组(暨润东黄氏宗祠复建小组)

……

……

因为人心不古,因为世风日下,因为我们分别太久……我们的修谱寻宗工作肯定会困难重重,但是只要我们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我们的努力终会收获成效。

感谢第四世高高祖竹友公,风烛残年,抱病独立修谱。艰难困苦,玉汝而成。每当夜深人静的时侯,展阅其人其事,我不由得泪流满面……感谢贤林大哥,文革中冒险抢救祖谱,并精心保存至今(八十四年前,十修祖谱共发行四十九本,至目前,仅在江都五洲黄贤林校长处发现孤本)。感谢黄俊(良)贤侄多年网上热心家族家谱之事。感谢良春贤侄热心牵线,我二十年来的寻谱之路才有正果。否则,今天我们怎能相识?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往何处去?这是万物灵长之人类的共同哲学命题,割断遗失自已的历史是多么的可悲可憾可怜啊……世界民族之林,唯有我汉民族有着几千年的家族血缘传承记录。当今,传统文化回归,大江南北,修谱修祠,风起云涌,难道润东黄氏家谱在我辈手中断掉?难道润东黄氏后继无人?

从现在始,只要我们坚持数年不懈的努力,执着地,甚至一代接着一代做下去,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因为我们流淌着祖先共同的血,我们忠孝节义;因为我们有着祖先共同的基因,我们刚正至诚……

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祖先在天上会看着我们、保佑我们。

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后人将来会感谢我们、追忆我们。

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将福泽我润东黄氏千秋万世。

让我们热心起来

让我们团结起来

让我们行动起来

润东黄氏扬中始迁祖爱真公十七世裔孙黄昕(贤)倡议

为了便于识别地区及辈分,请被邀请入群的宗亲将群名字更改为统一格式,即居住地名+姓名+(族谱辈分排行)

(备)黄昕(贤),润东黄氏爱真公十七世裔孙,南京艾布纳密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备)黄良平、黄俊(良),润东黄氏爱真公第十八世裔孙,镇江楷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润东黄氏宗亲微信群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4022.html

上一篇:再谈我和中共一大代表刘仁静晚年的接触
下一篇:从黄庭坚曾祖父主持制定的黄氏家规说起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