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准字当头,新闻宁准,勿快失准

已有 1986 次阅读 2016-6-11 07:0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准字当头, 新闻宁准, 勿快失准

准字当头,新闻宁准,勿快失准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611发布


新闻要快!新闻要准!新闻要多!”还是新闻要准!新闻要快!新闻要多!”,是准字当头,还是快字当头,这首先是新闻的职业道德问题,也是关系新闻的点击率问题。

新闻传播不能只顾快而不顾准,新闻传播最大责任在源头,而传播者对下家则同样负有源头连带责任。以为只顾传播,不管责任,只有自由,实为横行,法外传播,实在是个法盲。时下电视媒体新闻、微信圈、博文中准字当头关注少于准字当头,这是极其需要注意的。如果新闻不准,新闻失准,新闻误导,以讹传讹,这新闻还能信吗?这传播源头和传播次源头,难道可以法外任性吗?

科学研究讲重视第一手资料,如果传播渠道并非来自权威的第一手,还是不要轻易地“新闻要快”为好!

*********************88

简评新闻要快!新闻要准!新闻要多!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514发布

某国际知名华文电视媒体的广告词称: 新闻要快!新闻要准!新闻要多!

新闻快!!!固然不错,问题在于这次序快字当头,突出快字,忽视准字,问题不少,这类新闻多了,久而久之,人们产生了对媒体的诚信问题,这样的快字信息还可靠吗?

新闻,新闻,如果不是准字当头,而是快字领先,可能产生许多人为的假新闻、失准新闻,尤其是某些国家居心叵测的官媒通过新闻要快的记者放出假新闻,成了传播假新闻的传声筒而不自悟,尤其是那些“常驻记者”需要注意了。

报道新闻防止不加分析的“如实转播”传声筒,准字当头,在重大新闻报道时需要特别注意。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89731.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黄安年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3809.html

上一篇:19世纪末20世纪初各种现代资本主义论述
下一篇:初夏天通公园湖景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