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婴幼儿化妆聚会印象记(2006年10月28日)(一)

已有 4864 次阅读 2007-10-28 11:47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婴幼儿化妆聚会印象记(20061028)(一)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28

 

10月最后一天的31日是美国的万圣节,孩子们的盛大节日,也是家长们交流的好机会。今天上午(美东时间1027晚上)女儿从美国打来电话,她和两个孩子刚刚参加完幼儿园举办的化妆欢乐聚会(美东时间1027下午),一个化穿着狮子化妆服,另一个穿着兔子化装服,显得十分兴奋,热闹场面使我想起了去年亲历的化妆欢乐聚会。

下面是笔者去年1029日发表在学术交流网上的一篇文章《万圣节前在美国参加婴幼儿学校化妆欢乐聚会印象记(20061028日)》,题目改为《美国婴幼儿化妆聚会印象记》。所附图片为当时所拍,现在博客上发布。

 

************************************************************

万圣节前在美国参加婴幼儿学校化妆欢乐聚会印象记(20061028

 

黄安年文 发表: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6年10月29发表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Halloween)是美国孩子们的盛大节日,1031日晚上他们可以在附近挨家逐户敲门索要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节日也是家长们带着孩子交往的好机会,一般在万圣节前,美国的幼儿园都要举行规模宏大的化妆欢乐聚会,1028星期六1230-1530pm,康州Danbury图书馆专门安排了节日游艺活动。位于Katonah, NYBedford Discovery School190 Harris Road, Bedford Hills, NY 10507)在282-4pm举行了年度盛大的全园化妆联谊游乐聚会,孩子们穿上化妆服,在家长带领下兴高采烈地来参加游艺活动,还可以带上自己的朋友,幼儿园所有班级的教室都被布置成各有特色的游乐场所,孩子们可以任意参观和玩耍。

 

还在三个星期以前,幼儿园就发出通知,要求家长们做好化妆服的准备。这所学校有婴儿(Infants)、学步儿童(Toddlers)、学前教育儿童(Pre-School)和幼儿园(Kindergarten)等不同类型的十几个班级,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旺盛时期,所以去年的服装今年就用不上,这样家长就得为孩子准备新的化妆衣服。从昨夜到今天下午1时多,丹伯里地区一直下着中到大雨,接着转为阵雨,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带着孩子准时前往参加活动。下午2时许车到位于康州和纽约州交界处的目的地,停车场已经停了不少车辆,有人只能将车停在对面的商店停车场,校园门口充满万圣节的节日气氛,我们看到来参加活动的孩子都身穿上了化妆服,而且几乎各不相同,各显绝招,十分耀眼,毕竟美国是儿童的天堂,在孩子们的节日这种天堂式气氛更加凸现出来。

 

这所私立幼儿学校(http://www.bedforddiscoveryschool.com)的入园孩子估计有一百多人,是个中等规模的幼儿园,各个班级和每周上园次数的学费不同,如果三岁班的幼儿每周五天则每月费用为1100多美元,幼儿园中的孩子绝大部分是白人,黑人孩子几乎没有,华人孩子就我们一家,亚裔孩子也不多见,所以这里的活动是相当地美国。我们的外孙语言能力自然跟不上白人孩子,因为在家里讲一口标准的汉语普通话,在学校里则是全部是相当标准的美式英语,孩子刚刚进入学话阶段,双语的优势先在汉语,英语能听懂但还不大能表达,而学校老师中又没有一位听懂汉语的,这就很难为小哇哇,起先他不愿意上学校,因为交流起来困难,往往自己一个人玩耍,盼着父母早早接他回家,于是家长由每周三天改为五天,延长了在幼儿园的时间,慢慢地也就和白人孩子玩在一起,现在则很乐意来学校,只是不像完全讲英语的孩子那么活泼。看来要熔入主流社会的第一步就得从语言上完全接受英语,但是在这个年龄段如果不在家里学会母语汉语,将来长大了语言补课就很困难了。

 

本来进入学校必须有家长敲入各自的密码,否则校门是进不去的,今天因为有数百人来参加活动,也就免了这个程序,可以自由进出。不归门口有人值班,怕陌生人闯如学校。我们在进门处值班员那里领取了一张说明和选票,参观者在参观过程中可以任意投票给自己最满意的一个游艺教室。说明上写道:“The Jack-O-Lantern Surprise  Its a Jack-O-Lantern Jubilee Thats about to begin So come & visit our classrooms Dont be afraid to come in. Our themes are extraordinary So enjoy what the children have done. Grab a ticket at the front door And lets all join in the fun. Theres a bok outside each classroom For you to place your tickets in, We hope you will appreciate and enjoy So ALL our children can win!! Theres a gift box awaiting each classroom Filled with craft items to be used for fun The children will enjoy these special things Throughout the year, When creativity needs to be done. We thank-you for coming To our Jack-O-Lantern Jubilee We hope you enjoyed All the rooms there to see!!

 

我们逐一参观和游览了学校的各个班级,发现许多老师也穿上了化妆服,这就大大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这里每个教室都被布置一新,而且几乎所有的布置是由教师自己动手的,有的还是小朋友共同参与的。这些玩具和游戏设备又全部是因陋就简制作的,还相当的环保。可以看出幼儿学校从小就培养小孩的公共参与和创作能力、环保意识和就地取材节约用材的理念。这些观念会逐步地扎根于孩子的心灵,使孩子懂得凡事自己动手的重要,相信我能我会,培育孩子求实务真的创新意识。

 

我们首先进了外孙所在的海豚班(这里的所有班级均以动物命名,培养孩子的爱护动物,和动物友好相处的观念),在那里有班上小朋友平时活动的集影照,有用废旧包装纸涂上各种颜色砌成的石块垒成的园子,有简易的活动帐篷,孩子可以钻进去打着手电探险。尤其有趣的是可供玩耍的沙盘,里面有不同造型的小动物,这些小动物却是巧克力制成的,如果在沙盘用镊子镊住就成为自己的战利品。教室的门口是用晚秋的红枫叶粘成的图案。我们的外孙这次穿上了全新的狮子王化妆服,样子十分的威风,居然还没有看到有小朋友穿着相同的服装。他一走进教室就被老师认了出来,这套化妆受到大大的夸奖,孩子自然更加高兴,其实他是一直不肯穿这套化妆服的,父母使尽浑身招数,连哄带骗他就是不穿,到了今天出门前总算给了我这个外公的面子,欣然穿上,来到这里看到小朋友都粉墨登场,他反而不愿意脱下化妆服了。我们让孩子和老师合影,感谢她们的辛勤劳动,因为带一个语言难以沟通的孩子,对她们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们的负责和专业精神着实令我们敬佩。

 

在一个班级里,我们看到孩子们的劳作展览,充满活力和创意,大饱眼福。有一张桌子坐着四个小朋友,他们的形态各不相同,服装鲜艳夺目,桌子上放着饮料准备就餐,这些材料全部是用废旧纸盒、纸杯做成的。墙上有一幅万布图,将各种碎布头剪拼在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案。有一座完全用废旧纸箱搭起的城堡,经过三道转弯转了出来,城堡墙上写了Castle Information,Josh, Chris, Lily, Jackson, Megan, Jonathan, Ryan, Tommy, Sean, Elise, Juliana, Geliana, Trevor等小朋友的职责,俨如班级就是一个团队。

 

有一个班级临时改成动物园,估计因为天雨由室外改在室内的缘故。这个小小动物园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和家长,其中一饲养员手中盘着一条巨大的无毒蟒蛇,还有一处是大乌龟,一处是袋鼠,孩子们可以动手摸它们,只是摸后要消毒洗手。这样的动物能够来幼儿园公开接触展览,可见其开放程度,当然学校本身没有这些动物,是花钱从专门的动物饲养地雇来展出的。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一个教室里全部是废旧罐头制品做成的各种造型,满地是各种废旧瓶子,说明原料到处可见,只要你平时关注。有一面墙上是用废旧瓶罐垒成象征曼哈顿的高楼大厦,下面站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还有一处是用废旧物资改装成的各种家用设备,充满生活气息。又一处是用废旧瓶罐制成的模特服装展,而这些模特的有脸蛋就是这个班的小朋友。这个教室的环保制品给我们的印象深刻,于是投了他们一票。

 

有一个班墙上挂着一幅美国地图拼图,四边标明东南西北,地图上有美国各州及主要特产,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了解美国的五十个州。另一幅是了解Today is  October  2006的月历牌,上面有一个星期七天的排列,下面排出1031天的数字,帮助孩子们懂得怎样了解今天是哪一天星期几。墙上还挂了16个彩色气球,每个气球上面写一个孩子的名字和他们的生日,让孩子们记得自己和班上小朋友们的生日是哪一天。墙上还有一幅自我表现救助图(Life Savers)教室里还有一些用废旧物品制成的漫画造型,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在一个教室的进门处就是摄影板造型,家长和孩子可以在空出的人头像处亮相摄影。进去后有一处是布置成圈养房,孩子们可以进去体验被圈养的感觉。在另一处,孩子们可以从老师手中直接喝到新鲜的苹果汁。而墙上则是挂满了新鲜水果。另一处是几个雕空的南瓜。在墙上的挂毯上还挂满了“万圣”的造型。不过最吸引孩子的是老师为孩子们做装饰物变色实验,完成后将“作品”送给小朋友。

 

Duck班的墙上挂着16只鸭子,上面写着班上16位小朋友的名字和生日,叫做Ducklings Birthday Pond。在一侧是Duck Stock Stage,用东方自制的挂毯布置了一些东方艺术品。一个桌子上放满了孩子们自己制作的南瓜脸谱。教师内还有为孩子们准备的幼儿小屋,孩子们可以自由地爬进爬出。

 

在另一个教室里,孩子们可以自由自在地拿着塑料制品的盘子,上面挖出两个眼空,其他由孩子自己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面具。室内的四面有门窗的小屋也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爬进爬出。教室里还放着三个塑料桶,孩子们如果在一定距离将小球扔进了桶里就可以获奖。

 

在一个教室里安排了各种游戏项目,有一个机制吹泡泡机,不断吹出各种泡泡,孩子们抓这些轻飘飘的气泡倒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一处是钓鱼游戏,孩子们用自制钓杆细心地钓起下面的小鱼,钓上小鱼可以获奖。在一处孩子们排成队在玩装五颜六色的沙瓶,两边各放着五种不同颜色的沙子,孩子们需要细心将这10种不同颜色的沙子慢慢地分层次地灌着瓶中,灌满后由老师封上瓶口,成了一瓶层次分明的彩色沙瓶,孩子们带回家中可以反复转动,做出千变万化的造型来。正在玩到兴头上,突然警铃大作,于是所有楼内家长和孩子们处境不乱有序离开校门,这时时针指向15:05pm, 不到5分钟光景,消防车(Katonah Fire Dept) 开到,因为火警警铃是和当地的消防部门联系着的,他们立即出发来到目的地。一分钟后当地的警车开到,再过两分钟全副武装的消防车开到,前后时间不到8分钟。这时学校的大门早已经禁止人员随意进出,校外广场上站满了100多人,15:20pm,原因查明,是一个爆米花机出现故障,冒了烟,于是警铃响起,这一事件实际上检验了学校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堪称一流。在学校广场停留期间,我们目睹了在这所学校中,与会的家长和孩子中间华人就是我们一家,白人占绝大多数,黑人极少的情况。

 

再次进入学校各个游艺室后我们完成了装置彩色沙瓶的创作。在另一个教室里我们终于发现有位小姑娘居然也穿着和我们的小外孙一样的化妆服装,于是为这两位小狮子照了一张相片,留做纪念。在教室里有一块设计成达棒球的场地,上面有Red SoxYankees两队对阵,孩子可以在这里一展技能。

 

这次婴幼儿学校化妆欢乐聚会学校做了精心准备,而家长和孩子们也尽兴欢乐,人们度过了难忘的两小时,尽情而散。这一天和婴幼儿在一起,自己也感到年轻了许多,生活总是充满欢乐和情趣。回忆我们自己当的婴幼儿生活,更加感受到现在的婴幼儿生活在天堂里了。

 

(写于20061028日夜)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年10月29

 

附图片36幅为笔者在20061028日下午所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27.html

上一篇:在美国过万圣节 (2005年10月31日)
下一篇:美国婴幼儿化妆聚会印象记(2006年10月28日)(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