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奥巴马的“大国不能欺负小国”论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16-5-25 16:09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奥巴马的大国不能欺负小国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5月25日发布

 

昨天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越南讲演中此地无银三百两说什么:不管国家的大小,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领土不得侵犯。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争端应和平解决。”

如果奥巴马没有健忘的话:

翻看美国的领土扩张史,美国之所以是现在所称的“太平洋国家”,是原来美国侵略和霸占弱国和小国墨西哥的结果,否则你美国怎么会是太平洋国家呢,你的重返亚太又从何提起呢?你是否忘记1846-1848年的美墨战争是否该“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领土不得侵犯。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争端应和平解决。”你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吗?

 

就美国和另一个邻国古巴关系说,就因古巴和你不走一条路,你打压封锁了古巴半个世纪以上,即使现在开始正常化进程了,还设置重重障碍,更不用说武器解禁了。这是不是大国欺负小国?

 

以东亚来说,你发动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是“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领土不得侵犯。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争端应和平解决”吗?你美国的士兵跑到了朝鲜和越南的领土上为所欲为,并没有一个朝鲜和越南的士兵到你美国的领土上去啊。

 

新世纪以来,你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哪一桩战争不是大国欺侮小国?以最新的例子来说,美国的无人机在巴基斯坦的领空击毙了阿富汗塔利班的领导人,他是否该死是另外一个问题,可你美国的无人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事先得到巴方同意了吗?这个“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领土不得侵犯。大国不能欺负小国怎么回事呢?

 

你作为美国三军统帅不管好自己的军队,让你的飞机和航母侵犯我南海领海和领空,还声称“将和伙伴们一起维护核心原则,诸如自由航行和飞越权”这明明是霸权逻辑和强权政治。在日本的冲绳军事基地,你不严格管束好自己的部下,却一再犯事,侵害当地人民的基本人权甚至生命权,这叫什么“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领土不得侵犯。大国不能欺负小国?

 

你说:“当最后一批美国部队离开越南时,我只有13岁。”你身为美国总统恐怕需要多读读历史,了解南京大屠杀、懂得珍珠港意味着什么?了解为何你所尊敬的美国民主党总统罗斯福毅然和日本开战?知晓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份量?美国为何支持1946年中国政府收回南海主权?了解什么叫“国家的主权必须得到尊重,领土不得侵犯”。在联合国宪章中并没有“大国不能欺侮小国”的条款,难道小国、弱国就可以借势要挟、欺侮大国了?这里没有大国和小国的区分。出现争端自然需要和平解决,由当事国协商解决,无需你美国充当什么“国际警察”和国际裁判。

就中国来说,近代史上为维护越南的独立和尊严出兵和法国交战,在当代史上中国声援了印度***战争和抗美援越战争,不存在“大国欺侮小国”的记录。奥巴马的“大国欺侮小国”论企图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是难以得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9655.html

上一篇:天通苑东三区西北侧的幌子(二)
下一篇:自行车在天通苑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