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凭吊1500多年历史名城高昌(三)

已有 4368 次阅读 2007-10-26 17:43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F)

凭吊1500多年历史名城高昌(三)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26

 

高昌和交河都是新疆吐鲁番地区的著名历史古城,但是两地的保护力度大不相同,大凡来过高昌的游客都抱怨高昌的文物保护和服务意识太差。来过这里参观的常真先生也说来这里要吃灰土,意思不大,有个交河代表就可以了。由于高昌的文物古迹历史地位,它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门户。我们还是来到这里看个仔细,其实如果没懂得文物考古知识的人导观,来这里除了看一堆土墩外,是很难了解它的意义的。虽然我们这次的参观比以前人们的印象好些,但是赃乱差的基本印象并没有改观。

 

根据介绍“高昌故城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东45公里、吐鲁番县东南40公里处火焰山南麓的木头沟河三角洲,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门户。高昌故城的维吾尔语称亦都护城,即‘王城’之意,因为此城为高昌回鹘王国的都城,故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保护单位。被誉为‘长安远在西域的翻版’”。“高昌故城,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汉代,因其‘地势高敞,人广昌盛’因而得名。公元460年(和平元年)车师国亡,柔然立阚氏伯周为王,称其国为高昌国,掀开了高昌王国的序幕。” “在高昌,玄奘诵经讲佛,与高昌王拜为兄弟,留下一段千古佳话。”“高昌故城分为外城、内城和宫城三部分。城垣保存较完整。外城略呈方形,周长约五公里,占地面二百万平方米。城墙为夯筑,墙基厚约12米,高11.5,城垣外侧有突出的垛台一‘马面’建筑。西城有两座门,其中一座门沿可见到有曲折的瓮城。外城的东南和南是寺院区,西南部寺院面积较大,从遗址看,有寺门、场院、正殿、多层佛龛的塔基,龛中还可见到残存的彩色壁画、佛像。在此遗址外的东南和东北,有‘坊’﹑‘市’遗址,可能是小手工业作坊。内城,在外城中间,宫城的南面。城正中偏北有一不规则的圆形小堡垒,堡内西北--高台上,有高达15米的高耸建筑建筑物,从建筑物一直向北,与宫城中轴线上的几重殿基相直对,当地叫‘可汗堡’。” “高昌故城,从汉代高昌壁到明初被废弃,经历了1500多年。”这些建筑布局,如果没有专家的指点是看不清晰甚至看不出来的。(http://baike.baidu.com/view/67426.htm

 

这次高昌行我们没有深入最北部拍摄,冯其庸先生在他的《瀚海劫尘——中国大西部摄影集 西行散记》(文化艺术出版社)中的第149-159页专门介绍了高昌古城,其中一部分拍摄自高昌古城北的佛寺遗址。本文附图(一)40幅中前14幅选自冯其庸的《瀚海劫尘——中国大西部摄影集 西行散记》,后26幅是笔者即时拍摄的。

本文附图(二)26幅是笔者即时拍摄的。

本文附图(三)28幅中前26幅笔者即时拍摄的,后2幅是从网上拍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41.html

上一篇:凭吊1500多年历史名城高昌(二)
下一篇:祝贺和祈望——落户科学网的所思、所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