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在青州博物馆看到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

已有 5499 次阅读 2016-4-20 06:42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青州博物馆看到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年4月20日发布



3月16日,我们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看到陈列着一幅价值连城的状元卷,就是明代万历二十六年的新科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它是中国近1300年科举考试历史上唯一尚存的状元卷。赵秉忠殿试状元卷以其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照片10张是随机拍摄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

国宝状元卷被盗始末

  • 时间: 2014-05-23 08:41:26

  • 来源: 北方新报

0

  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至今陈列着一幅价值连城的状元卷,就是明代万历二十六年的新科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它是中国近1300年科举考试历史上唯一尚存的状元卷。赵秉忠殿试状元卷以其历史文化价值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1991年的一天,这件国家一级珍宝竟然不翼而飞。

  赵秉忠26岁参加殿试,一举考取第一甲第一名,中了状元,后升礼部尚书。赵秉忠步入仕途后,其刚正的个性却为专擅朝政、陷害异己的宦官魏忠贤所不容,被朝廷以莫须有的罪名削官。因当时状元卷由礼部管理,赵秉忠回乡时便将自己的状元卷带回家乡。

  1983年年初,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原馆长魏振圣在郑母村从事文物考察时,村里人告诉他,明代状元赵秉忠的后人还保存着状元卷。魏振圣深知状元卷的文物和史料价值,立即找到赵氏13代孙赵焕彬的家,说服他们把状元卷放入博物馆保存起来。经过24次的上门拜访,老人终于被感动了。

  状元卷于1983年收藏在青州博物馆后,国内外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但1991年8月5日,被称为该馆镇馆之宝的这件国家一级文物竟然不翼而飞。

  1991年8月5日10时,几辆警车旋风般穿过青州范公亭大街,奔向博物馆。会议室里的气氛严肃得令人窒息。“大家都知道文物被盗了。”青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洪才沉重地说,“这是严重的失职!库房的几道门和报警设备使我们麻痹大意,忽视了天花板上的漏洞。”讲到这里,他用冷峻的目光扫遍全场,发现一个躲避他目光的人,那人汗湿衣衫,却极力装作坦然。“现场情况叫人不能不怀疑,作案人怎么知道一级文物库的位置?怎么知道天花板不起防范作用?还有,他又怎么使报警器失灵的?很清楚,不是内盗就是内外勾结!”他停住了话,目光却没有离开那个表情异常的人。这人便是博物馆保卫科的林春涛,一个24岁的青年。当天深夜,林春涛摆脱了监视人,潜逃了。

  8月6日上午,办案民警得知林春涛逃跑的消息,一场堵截战迅速打响。就在专案组指挥部布网擒敌之际,办案民警得到了一条重要的线索:林春涛与青州市邵庄乡的朱某来往甚密。专案组指挥部当即决定:立即查找朱某。于是专案组派出民警赶赴邵庄乡朱某家中调查朱某情况。在民警与朱某家人的耐心交谈中,获知朱某有一个亲戚在青岛。

  获得这一线索,专案组立即派出警力迅速赶赴青岛对朱某实施抓捕。但令办案民警失望的是,朱某的出逃与状元卷的被盗却毫无牵连,朱某出逃仅仅是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3000元处罚。朱某还交代了一个重要的情节,就是在8月4日,林春涛带他去了一趟胶州,还带着个神秘的铁盒子。这一线索使办案民警喜出望外。专案组当即决定带朱某赶赴胶州。经过一番周折,办案民警抓获了与林春涛多次交往的文物贩子,起获了林春涛销赃给他的文物。

  时间距案发当日已经9天了,虽然种种迹象表明状元卷依然在林春涛手里,但此时林春涛又在哪里?就在办案民警一筹莫展之际,当地民警说有个人开了个粮店,店主很像你们要找的人。在粮店办案民警找到了一个看门人,经了解这正是林春涛躲藏的地方。副局长陈敏祥等人立即选择了一个隐身的地方埋伏下来,随时准备对林春涛实施抓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这时,一辆摩托车停在了店门口。下来一个人正是林春涛。办案民警迅猛而上,将其制服,并起获了已丢失了9天的国宝级状元卷。 (据《龙门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1333.html

上一篇:顺义行(2016-4-19-21)
下一篇:一次务实的学术工作会议
收藏 IP: 218.205.133.*|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