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缝隙中的改革-黄宗汉与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破冰之旅》提要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6-2-20 10:22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缝隙中的改革-黄宗汉与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破冰之旅》提要 黄安年辑  黄安年的博客/2016220发布  


书名:    缝隙中的改革-黄宗汉与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破冰之旅作者:   杨善华、阮丹青、定宜庄等著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责任编辑:王  

装帧设计:薛  

责任印刷:  郝德华

出版发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经销:    新华书店

印刷:    北京隆昌伟业印刷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410月北京第一版

         201410月北京第一印刷

开本:    880毫米X1230毫米  1/32

印张:    8.75

页数:    270

价格:    35.00

ISBN:    978-7-108-05073-1

 

内容简介 · · · · · ·

这是一个改革先驱者的故事,更是1978年底开始的中国改革的一个缩影。

1978年,改革席卷中国大地,其最终目标是要破除计划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具体怎么走,谁也不知道,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黄宗汉,黄氏兄妹(黄宗江、黄宗淮、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中的小弟、1948年加入地下党的老革命,1978年年底主动请命到严重亏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老厂——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就任厂长。黄宗汉在东风厂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全国引起很大影响。然而,改革必然会损害计划经济体制下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诸多矛盾终因1981年作家理由的一篇题为《希望在人间》的报告文学而点燃。

所谓的破冰之旅,要打破的坚冰,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以及相关的社会结构、意识形态、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阻碍。而缝隙则是指制度柔性的一面,这使庞大而僵化的行政体制具有一定的自自由政治空间,其弹性使最初的改革成为可能。

以往讲改革初期的历史,要么是高层的决策和斗争,要么是讲农村基层农民的决心和行动(比如安徽小岗村),而城市的改革,尤其是企业改革的肇始和实践,则鲜有记录和研究,能看到的,多是文艺作品的反映(比如《乔厂长上任记》)。因此,黄宗汉在东风电视机厂的改革实践,在某种程度上是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而由专业学者来记录、分析这一过程,使得本书不同于一般的纪实作品,会令读者对肇始于1978年底的改革有更深入的认识。

作者简介  · · · · · ·

杨善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理论、城乡社会学。

阮丹青,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网络、社会阶层与流动、教育与社会平等。

定宜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社会史、清史和满族史。


导 言
第一章 请命
第二章 两个月:扭亏为盈
第三章 东电的悖论
第四章 螺丝钉引出的新思路
第五章 结构层面改革的深化
第六章 东风方式及其现实意义
第七章 一篇报告文学惹出的风波
第八章 乱起萧墙:改革必须付出的代价
第九章 黄宗汉调离与东电的最后结局
第十章.北京东风电视机厂的改革于社会学研究的意义

附 录

东风方式——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对老生产线的改造微力

2 “东风方式的由来与发展王荣山

3 国产电视机进入国际市场已不再是梦想理由

4 “东风的路一记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引进技术发展生产张平力

5 从北京市电视工业的发展看技术密集型工业的技术引进(调查报告) 陈云汉、朱嘉明、黄江南

6 希望在人间理由

7 夜访中南海周明

8 赞成报告文学《希望在人间》获奖王蛙

9 对报告文学《希望在人间》及其主人公黄宗汉的几点看法理实

10 陌生与熟悉理由

11 关于检查东风电视机厂几个问题的情况报告检查组

12 北京东风电视机厂技术引进的风波黄宗汉口述

参考文献 

 

评论推荐:

要知道,当年的北京东风电视机厂是一个相当NB的单位

2015-01-07 22:38:03  来自: 王小胆
缝隙中的改革
的评论

中国的改革,从来就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改革的实质,是利益的重新分配,是利益格局的调整。这本书写的是1978年底-1982年的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如何从政治挂帅走向利润挂帅;不过,办工厂的第一步,是掂量并搞定上上下下的各种关系,在那个特殊的时点,更是如此。据说,当年的北京东风电视机厂是一个相当NB的单位,许多领导的子女亲戚都在那个工厂,邓爷爷的大公子应该也在这里工作过。所以这里的改革争斗,及其背后所代表的力量和意义,从一开始就没有那么简单。黄宗汉也不是个简单的人物,与黄宗英、黄宗江、黄宗洛这些兄弟姐妹不同,他的理想不是电视明星,而是电视机大王,哈。在1978年就敢大喇喇地推行改革,要做百万富翁,与性格有关,也与资历有关。虽然极左了这么多年,中国的体制其实一直都不是铁板一块,其中的缝隙空子反而使改革具有可操作性。这本书中讲了好多故事,关乎个人在体制和关系之中的游走,黄宗汉取得了成功,也付出了代价。而这些,其实都是当时城市改革的缩影。又或者说,不仅代表了当年,也指涉了今天。值得一读。

http://book.douban.com/review/7327569/

 

照片22张,拍自该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57398.html

上一篇:顺丰速度为快递之冠
下一篇:《宣武区消失之前-黄宗汉口述》提要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