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鸟论文和国家主权啥关系?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16-1-25 08:5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鸟论文和国家主权啥关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25发布

 

 

研究鸟、发表鸟论文是自然科学的事情,然而偏偏这鸟研究和国家主权相距十万八千里的事情却和国家主权联在一起了,可见以为可以不关注政治的纯学术不存在的,科学不是政治,但是离不开政治,我们不可以将科学问题政治化,但也不能以为科学问题就和政治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这样说,是鉴于看到了下面这篇文章:

2016120,在中国主办的《鸟类研究(Avian Research)》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篇鸟类论文。该论文是瑞典学者Per Alström等用中国科技部的科研项目(项目编号No.2014FY210200)的钱开展的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论文却把中国藏南地区被印度非法占领的土地标注为印度所有,并用印度人的名字命名新发现的鸟类为喜马拉雅林鸫Himalayan forest  thrush (Zoothera  salimalii)”。论文作者11人,包括中国学者6人。论文发表后,印度、英国、美国等国的媒体,非常敏锐地捕捉到这篇论文中的重大政治意义,在论文发表的第一时间就对此事进行了大量报道,给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国际负面影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1431-952228.html

 

在我看来,如果必要,中国科技部有权撤销该项目立项并追回科研经费,道理很简单,踩了红线、底线!

我想强调自己的一贯观点,科学网是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艺术科学在内的科学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如果科研研究成了纯“科学”立项、纯“科研”研究、纯“科学”成果发布的家园,谁能保证往后不再出现类似的尴尬事情。现在拿出国家的钱,赶着骂娘的事情在科学网博文或评论中还嫌少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52344.html

上一篇:悼唐代文学研究大家、中华书局前总编辑傅璇琮逝世
下一篇:扬州唐槐和“南柯一梦”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徐令予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