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中交往两百年》不该淡化美国铁路华工

已有 2135 次阅读 2016-1-24 16:45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中交往两百年》不该淡化美国铁路华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124发布

 

最近整理资料翻阅了2008年底美国驻华大使馆赠送的《共同走过的日子----美中交往两百年》一书,这本以图说事不到64页的小册子,集中反映了美中交往225年间的主要大事,包括1784828“中国皇后”号抵达广州;美国传教士来华办学和从医,中国幼童留美;望厦条约、蒲安臣条约、1882年排华法案、门户开放宣言、飞虎队援华等。但是令人遗憾的对于大批华工参加修建终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功绩轻描淡写,画册中没有太平洋铁路通车的叙述,仅仅写到:“那些努力开发美国西部的公司,高度依赖华人劳工作为其劳力。很多美国商人,例如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老板利兰.斯坦福,就看到了使用华工的明确好处----

作为一个群体,他们话不多、不闹事、有耐心、很勤奋,而且很划算。他们愿意学习修建铁路所必需的各种工作。他们能很快就变得和白人劳工一样高效。此外,华人劳工勤俭谨慎,工资很少没有怨言”。

尽管斯坦福发现自己雇佣的华人劳工身上有许多值得尊敬之处,而且他的公司雇佣了一万多名华人劳工修建美国第一条横贯大陆的铁路,然而,他却始终没有做些什么来改善这些工人的工作条件,也没有提高他们的报酬。修建铁路的华人劳工平均每月只能得到30美元还要自己解决食宿。而白人工人每月拿到35美元,并且包吃包住。日子一长,甚至哟与部分白人社团开始抵制华人,部分是因为付给华人劳工的低薪压制了整个劳务市场的薪酬水平。”(第22页)

这段同情铁路华工的记叙及其后对于排华的批评说明了铁路华工的待遇不公,却没有明确指出太平洋铁路通车对于美国近代发展的里程碑意义,和华工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照片11张翻拍自该画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52254.html

上一篇:纽约Chappaqua来电,一天的大雪已经半米深了!
下一篇:扬州大明寺内腊月湖光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3 李兆良 余国志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